工人日报:从“摔倒无人敢扶”到“钱包无人敢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工人日报:从“摔倒无人敢扶”到“钱包无人敢捡”
2009年06月02日 10:31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会是骗子设的陷阱吧?”5月28日晚,江苏省兴化市城区一条小巷内,面对路上的一只钱包,路人纷纷绕着走,最终,下班回家的一位女士“鼓起勇气”捡了起来,打开后吓了一跳:里面除现金外,还有价值百万元的银行卡和票据等。(见5月30日《扬子晚报》)

  路上躺着一只钱包,没有人去捡,这是古人的路不拾遗。可现在没有人去捡,是因为不敢,怕是骗子设下的陷阱,这是新版的“路不拾遗”。新旧对比,新版“路不拾遗”,折射的是对诚信和法律的双重担忧。

  捡到钱包交还给失主,曾是社会一直大力提倡的风尚,是助人为乐的好事,边界清楚而简单。现在捡钱包却变成了一件麻烦事,成了绕着走的事——捡钱包前心里先要斗争一番:会不会是骗子的陷阱?不及时上交会不会有警察找上门来?自己会不会因此被判刑?

  骗子利用人们的善良,故意将钱包丢在路上,结果使许多人上当。这样的“故事”经媒体的广为传播,已经在人们的心中投下了阴影。更多的人不再轻易捡钱包,或是在捡钱包之前思前想后。不过,识别骗子的伎俩并不是很难。最可怕的是,当你捡了钱包后,有可能发现自己陷入了法律的旋涡——清洁工梁丽在深圳机场内拾得一纸箱,内有价值数百万的黄金首饰,面临盗窃罪起诉。

  新版“路不拾遗”的焦点在于不敢捡,这很容易使人想起“不敢扶”。在路上见到一个老人摔倒了,你敢不敢毫不犹豫地扶老人?或许在南京“彭宇案”之前,许多人能肯定地回答“敢”。但现在,估计能这么做的人不多了。因为扶起一个摔倒的老人,可能面临一定风险,即可能被老人告上法庭,说你是撞倒老人的“元凶”。

  和谐社会应该是人与人之间互相信任。看见路上的钱包,不用想,先捡起来,再想办法还给失主;看到有人摔倒了,不用想,先去扶起来。可现在做好事却变得有些麻烦,首先要学会“保护”自己——有人摔倒了,想要去扶的时候,必须先找几个目击证人,以便一旦被人告上法庭的时候,能够有人作证不是自己撞倒的;捡到钱包,先要想想是否是骗子的陷阱,或先要找到朋友给自己作证。做好事,变得如此麻烦和无奈,以后还会有多少人会去做好事?

  新版“路不拾遗”是社会之痛。从老人摔倒无人敢扶,到看到遗失钱包无人敢捡,呈现的是一些人对社会诚信和法律的忧虑,这可不是我们所想要的。(郭文斌)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