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不可小觑风水的隐秘流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晚报:不可小觑风水的隐秘流行
2009年06月02日 15:43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31日,中新社援引《人民论坛》记者的报道,对目前各地公共建筑中存在的风水因素进行了剖析。文章指出,近年来,各地“风水楼”不断涌现。这些建筑绝大多数来自主政官员的“构思”。据悉,官员迷信风水主要原因有三:为升迁,求官运、财运;为消弭灾祸;为求心灵安顿、寻找精神寄托。

  这不由得让人想起去年底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的“风水课”风波。此课程甫一挂牌就引来口水无数,最后授课教师在今年初正式放弃授课转而教授美国文化。声称反封建反迷信,捍卫大学精神者获得了阶段性胜利。

  我们很想知道,面对着长春某法院的“辟邪剑”,河南宜阳国土局的“八卦图”,山西平顺县检察院的“镇邪神碑”,国家级贫困县河南桐柏县用以“镇压河怪”的风水建筑群时,武汉科技大的那位老师是什么心情,上过风水课的同学是什么心情,那些反封建斗士又是什么心情?谁也无法否认,风水在很多地方其实已经隐秘流行了很多年。象牙塔里容不下,但出了校门已是遍地“风水”。为风水课的倒掉而欢呼的人们打算假装看不到这狼烟四起的景象么?

  归根到底,官员迷信风水,滥用公帑、以“长官意志”干涉公共建筑的设计建造,无论为的是什么,其实是个信仰的问题。他们放弃了宣称会信仰终生的东西,但又不知道该如何平衡内心,烧香拜佛、求神问卜毕竟有碍物议,正好地方公共建设既可以只动用公款,又能追求效果,何乐而不为?

  事实上,民众对此类事件心知肚明。虽然从官方到民间都没有把“风水”堂而皇之地摆到台面上来讲,但凡事如果已经构成了隐秘流行,均不可小觑。纳税人发现,某些官员的公款消费已经从抽烟喝酒、买车旅游这种“经济基础”,发展到了上层建筑的领域,而相应的监管却还要靠个把网友冒着被跨省追捕的危险,曝光些账单、材料才能做到。

  更让人忧虑的是,老百姓也需要有信仰,也要有自己的精神领域。面对着这些官员们打造的“辟邪剑”、“镇妖塔”,老百姓该信点什么好呢?(张 丽)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