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训练"抽卷考试" 逼官兵提高实战应变能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放军训练"抽卷考试" 逼官兵提高实战应变能力
2009年06月03日 09:23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日前在济南军区某装甲师演练现场看到,坦克四连担任主攻分队的一排迅速向1号高地展开冲击。战车集群行进至3号高地北侧时,地段导调员、团作训股王参谋递来一张导调卡,上面战况标明:“前方‘敌’猛烈炮火拦阻。”不到一小时,他们已经通过4次导调为3个战斗分队设置了4种新战况。

  根据战况,主攻排紧急调整攻击路线,边呼叫上级炮火支援,边作着规避运动,仓促之中两辆战车被“敌”炮火击毁,退出战斗。20分钟后,进行同一课目演练的坦克五连也开到了相同地域。记者本以为他们会同样面临“敌炮火拦阻”的战况,没想到导调员递来的导调卡上清楚地标明:“前方发现大量反坦克地雷,冲击道路被阻。”

  突发的新情况令主攻排排长一时发蒙,经过仔细考虑,他们一边“请求工兵分队前出清除浮雷”,一边“迅速侦察路线迂回行进”,虽然战法可行,却因为考虑时间过长,贻误战机被扣了分。

  虽然是同时、同地、同课题、同样式的战斗,却因导调员不同情况的导调产生多种战况,指挥员只能全神戒备,磨练临机决断的本领。

  除了地段定点导调外,该师的随车导调也让记者眼前一亮:随车导调员既可以随时接收营导调组的指令,随时为单车出战况,还可以监督车内战斗组官兵的操作情况。

  看上去,演练战斗场面并不壮观,但记者通过气氛感受到了现场的紧张,几支导调组一会出情况,一会去检查,一会参加“蓝军”战斗,既是导调员,又是监督员、战斗员。说起这个变化,该装甲师政委王兴树告诉记者,现场导调就像一次次“抽卷考试”,让训练场上每一个细节都与实战接轨,逼着官兵提高战场应变能力。(黄超、许虎)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