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论文抄袭是“生之过”也是“师之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光明日报:论文抄袭是“生之过”也是“师之惰”
2009年06月03日 10:40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媒体6月2日报道,针对湖北工业大学教师胡春林涉嫌全文抄袭广西大学黄晓慧硕士论文一事,胡春林硕士毕业高校华中师范大学透露,该校已调查此事,是否抄袭,结论将即日公布。

  被称为“史上最牛硕士论文抄袭”的东

  北财经大学某硕士研究生论文抄袭事件刚落幕,“胡春林涉嫌全文抄袭事件”又开始上演。这一新披露的事件甚至被“尊称”为比“史上最牛硕士论文抄袭”还牛,因为东北财经大学那位学生至少还改了一下标题,稍微调整了一下结构,而新的抄袭事件的主角竟然只改了一下致谢,就“全盘引用”了别人的成果。

  “史上最牛”纪录的不断刷新,说明了当下研究生论文抄袭现象的严重性。看来,“天下文章一大抄,看你会抄不会抄”已不再仅是随便说说的口头禅,而是成了个别人的实际行动。对于这样性质恶劣的抄袭行径,我们自然应质疑他们的学术操守,谴责他们的恣意妄为。但如果对事件的探讨仅停留于此,将板子全部打在学生身上,就难免有以偏概全之嫌。

  笔者就读硕士研究生时,研究生论文要顺利通过,首先要先做开题报告,然后是预答辩,最后是答辩,在论文撰写期间,导师还会进行具体指导并对论文进行修改。答辩完后,有的还需根据答辩组老师的意见进行相应修订。可以说,只要中间任何一个环节稍微认真一点,类似“史上最牛硕士论文抄袭”事件就根本没机会出现。

  “教不严,师之惰。”“史上最牛硕士抄袭论文”之所以能通过上述重重关卡屡屡出现,除了抄袭者缺乏基本的学术操守和学校管理存在疏失外,其指导老师也应负重要责任。当前,很多导师自顾不暇:一些导师热心于四处讲学扩大影响力,一些导师专注于行政职务谋划自己前程,还有一些导师醉心于办辅导班赚取经济利益。在这种情况下,有些学生一个学期也难得跟导师见上几次面,更别说具体指导了。再加上某些导师带上几十甚至上百名研究生,有些学生连名字都叫不上,又怎么会有精力去指导和修改学生的论文呢?

  当然,将学生抄袭的责任归咎于导师,导师免不了会为自己“抱屈”:研究生是成年人,已跟他们强调要尊重学术生产的知识产权,他们不听也没办法;学校科研任务重,考核又非常严,根本没有多余精力跟学生交流;每年毕业的学生这么多,如果每个人的论文都一字一句修改,时间是个大问题。

  上述理由听来虽有一定道理,但经不起仔细推敲。研究生教育与本科生主要依靠传授方式获取知识不同,更多的是培养学生独立获取知识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因而,导师的研究兴趣、学术思想以及敬业精神都会对研究生产生深刻影响。正因如此,对于研究生学术道德和学风的培养,导师起着关键性作用。如果导师没有时间和精力“言传身教”,还是应尽量少招或不招,以免误人子弟。(曹建文)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