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再造“青岛港” 航运中心梦想不再遥远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青岛再造“青岛港” 航运中心梦想不再遥远
2009年06月04日 0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青岛六月三日电 题:青岛再造“青岛港” 航运中心梦想不再遥远

  中新社记者 修建华 李进梅

  随着青岛董家口港区日前获得国家批准开工建设,青岛的港口发展进入新的历史跨越时期。一百一十二个规划泊位,新增三点七亿吨的吞吐量,系列数字预示着董家口港区将成为第二个“青岛港”,青岛打造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的梦想不再遥远。

  业内专家认为,目前全球先进港口正在由运输枢纽和工业基地向全球资源配置的重要枢纽方向发展,港口对生产力布局和城市经济能量的积聚和辐射,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尽管中国沿海港口近几年来普遍加快了码头建设,但专业化、大型化泊位不足的缺点仍然非常突出。作为中国第三大港的青岛港,也面临空间拓展的难题。但青岛人将目光跳出胶州湾,把实现战略发展目标锁定青岛南部的董家口港区。

  董家口港区位于青岛胶南市泊里镇,三面环海,拥有海岸线长度二十九公里。近海自然水深平均十五米,常年不冻不淤;这里交通便利,腹地辽阔,沿黄河向西纵深,可达河南、河北、山西、陕西等广大地区,经济腹地总面积达八十七点三万平方公里。

  董家口港区的优越建港自然条件,在目前中国稀缺深水良港的现状下显得越发珍贵。根据国家发改委批准的《董家口港区总体规划》,董家口港区定位为国家重要枢纽港——青岛港的重要组成部分。港区规划面积六十点二平方公里,将最大限度利用港口岸线资源。码头岸线长约三十五点三公里,泊位数一百一十二个,航道水深二十米,最大靠泊能力可达四十万吨。根据规划,董家口港区的最终吞吐能力将达到三点七亿吨,而去年青岛港年吞吐量首次超越三亿吨,董家口港区等于再造一个“青岛港”。

  董家口港区建设初期重点发展为临港工业服务的杂货、干散货、液体散货等运输功能,世界上最大的四十万吨级矿石码头正在建设之中。随着港口设施的逐步完善和铁路集疏运条件的改善,董家口港区将拓展服务范围,承担广大腹地后方的货运需求。

  董家口港区建设周期约三十年,总投资达一千多亿元人民币。青岛港集团铁矿石码头、鲁能通用码头、中石化LNG码头、大唐电力、加蓬铁矿石煤炭码头、香港现代货箱等一大批项目已经展开前期工作。多家金融机构提供了总计两百四十五亿元的意向性融资额度,为港区开发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

  据了解,至二0二0年,董家口港区将初步建成具有八千万吨吞吐能力,年港口吞吐量超过一亿吨的现代化港区。胶州湾内煤炭、矿石等大宗干散货及液体化工码头功能将逐步向董家口港区转移,前湾港区将发展成以集装箱为主的专业港区,董家口港区逐步发展成为国家重要能源储运基地和交易市场,这对调整和优化青岛港口功能布局具有重要战略意义,青岛打造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的梦想不再遥远。(完)

【编辑:张哉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