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喀什中院严打"三股势力" 被授集体一等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疆喀什中院严打"三股势力" 被授集体一等功
2009年06月04日 09:51 来源:人民法院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3月底,最高人民法院授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中级人民法院集体一等功。这是西部地区中级人民法院首次获此殊荣。

  喀什地处祖国最西端,高山沙漠相间,经济发展滞后,办案条件远不及内地。究竟是什么使这个边陲法院脱颖而出、勇夺桂冠的呢?

  政治建院,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的法院队伍

  喀什地区多民族聚居,少数民族占90%以上。由于边境线漫长,境内外敌对分子长期渗透,民族分裂和恐怖势力活跃,致使这里成为全国危害国家安全案件发生最多的地区。法院的审判压力非常大。

  就是这样一个肩负着维护国家安全重任的法院,却曾经问题频出。

  1995年,喀什中院在审理一起危害国家安全案件时,主审法官出于狭隘的民族观念和宗教情感,竟然怂恿证人做伪证,为犯罪分子开脱罪责。

  2000年7月,该院审判另一起危害国家安全案件时,法庭上,犯罪分子大放厥词,为自己的分裂行径狡辩,宣讲反动言论。主审法官竟然态度暧昧,不加制止。受到蛊惑的群众拍手鼓掌,场面失控。

  法院内部思想混乱,有的法官信教。当年的喀什中院曾经上演这样一幕怪诞场景:法官开庭时突然中途休庭,面朝西方行叩拜之礼。

  “问题究竟出在哪里?”2000年底上任喀什中院院长之初,王新生就敏锐地认识到政治建院的紧迫性:“我们的法官掌握着国家的审判权,要知道自己的权力从哪里来,要明白是在为谁审判。这一点搞不清楚是会走错路的。”

  政治建院之路,从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的法官队伍开始。在中院党组的坚持下,庭审失职事件中的3名副县级审判员被清除出了法官队伍,全院为之震动。

  思想政治教育被当做一把手工程来抓。每周一次的政治学习由党组书记主讲。通过教育学习,干警们有了清醒的认识,牢固树立起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

  王新生告诉记者:“政治教育工作我们不做,敌对势力就会做。如果做得不够,有的法官就会迷失方向。”

  2000年以来,喀什中院将刑庭作为培养锻炼后备干部的基地,抽调全院精干力量到刑庭接受锻炼。

  “目的就是要通过审理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件,亮出你的旗帜,摆出你的态度,看你经不经得起考验。”刑庭庭长张卫东对记者说。

  几年下来,这些后备干部不仅经受住了考验,而且得到了锻炼,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法官。

  努尔麦麦提和阿米尔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儒雅的努尔麦麦提,脸上总是挂着谦和的微笑。他是刑庭培养出来的一名“明星”法官。由于在重大案件审理中表现出色,他先后被评为“全疆刑事审判先进个人”、“新疆十大法治人物”、“全国优秀法官”,现已被提拔为民庭副庭长。

  年仅30岁的阿米尔已是岳普湖县人民法院的院长。“在刑庭的那段经历对我后来的工作帮助很大,让我懂得了在大是大非面前该怎么做。”阿米尔告诉记者。

  在审理一桩组织地下非法教经点的案子时,有亲戚朋友来做阿米尔的工作,希望他能够判轻一点,不要对本民族同胞太绝情。刑庭的工作经历使阿米尔知道了该怎么做。“我只认识国家的法律,他们的所作所为已经触犯了刑法,我没办法通融。”

  新疆高院院长肉孜·司马义告诉记者,正是在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的一线接受血与火的考验,一批政治坚定、业务过硬的法官才迅速成长起来。他们构成了喀什法院系统的坚强骨干。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