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中国109城市环境信息公开“不及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调查:中国109城市环境信息公开“不及格”
2009年06月04日 09:5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两家民间环保组织———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和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发布了首份中国环境信息公开评价。

  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指数分值满分100分,113个被评价城市中(其中110个是国家环保重点城市,另外三个是东莞、鄂尔多斯和盐城),得分在60分以上的城市仅4个,分别为宁波、合肥、福州、武汉;不足20分的城市多达32个,113个城市的平均分则刚刚超过30分。宁波以72.3分排名第一,北京以49.1分排名居前。

  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工作人员向113个城市分别申请公开当地2008年9月份的污染企业行政处罚名单和经调查核实的公众对环境问题或者对企业污染环境的信访、投诉案件及其处理结果,其中有27个城市提供了全部或部分名单,但多达86个城市未能提供名单。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介绍,拒绝的理由除了“不宜公开”之外,甚至一些城市的工作人员在听到是信息公开申请时多次直接挂断电话,另一些城市则根本找不到具体负责部门。

  参与研究的清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程洁坦言,尽管评价体系已是个比较宽容的标准,然而平均分为30分的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状况让她感到“非常不乐观”。 (记者杨华云)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