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15年"公交城市"蓝图:出行将实现"零换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2015年"公交城市"蓝图:出行将实现"零换乘"
2009年06月08日 11:40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地铁干线高峰时段最小发车间隔2分钟,公交干线高峰时段候车时间3至5分钟,交通出行实现“零换乘”,轨道和地面公交日均客运量达到2500万人次以上

  北京大力推进“公交城市”建设,到2015年,轨道交通和地面公交都将形成完善的网络,地铁干线高峰时段最小发车间隔2分钟,公交干线高峰时段候车时间缩短到3至5分钟,轨道和地面公交日均客运量达到2500万人次以上,中心城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达到45%。

  《北京市建设人文交通科技交通绿色交通行动计划(2009-2015年)》日前经市委常委会讨论通过,记者了解到,“行动计划”中最重要的内容就是着力推进“公交城市”建设。具体措施包括推进轨道交通网络化服务工程,到2015年使地铁运营里程达到561公里,五环路内线网密度达0.51公里/平方公里,新投入运营的线路实现高水平开通,骨干线路开通时最小发车间隔3至4分钟,高峰时段最小发车间隔达2分钟,日均客运量达1000万人次以上;

  推进地面公交网络化服务工程,重点建设地面快速公交通勤系统,使公交专用道总里程达450公里以上并连续成网,中心城90%乘客步行到最近车站距离不超过500米,高峰时段主要干线候车时间缩短到3至5分钟,空调车比例占70%左右,地面公交日均客运量达1500万人次以上;

  推进交通出行零换乘服务工程,轨道交通、地面公交等多种方式换乘设施同步规划、建设、运行,方便乘客换乘,到2015年建成13个综合客运枢纽,建设改造50个以上中心站,随轨道新线同步建设驻车换乘停车场,与土地同步开发利用;

  推进步行和自行车交通服务工程,建设自行车专用道和行人步道网络,在客流集中地区增设自行车停车场,设置1000个左右自行车租赁点,形成5万辆以上租赁自行车规模。

  “交通行动计划”的主要目标是到2015年基本建成适应首都发展需要的新北京交通体系:公共交通吸引力明显增强,中心城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达到45%,其中通勤时段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达50%以上,轨道交通承担公交总客运量达到50%左右;交通效率进一步提高,形成“1-1-2”小时交通圈,即中心城内通勤出行时间平均不超过1小时,最远新城到五环内不超过1小时,北京到环渤海经济圈中心城市不超过2小时;交通节能减排效果显著,在机动车保有量较快增长的前提下,机动车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低于2008年水平。(记者汤一原)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