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最好别长期扫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干部最好别长期扫街
2009年06月08日 15:25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6日,蚌埠62家单位的约4000名机关工作人员再次走上街头,参与文明创建。此前的5月20日,数千机关干部冒雨扫街在全国引起广泛议论。昨天,蚌埠市张学群市长表示,扫街行动将长期坚持。

  干部扫街,有积极意义。至少,扫街当天,市容应该比平常要好。不过,干部扫街是不是应该长期进行,还真值得讨论。该市市长在结束清扫活动后表示:“劳动光荣!开展这样的活动,可以使公务员改变作风,体察基层民情,同时还可以增强自身体质。开展这样的义务劳动将是一种长期坚持的行为。”

  如果该市的干部、公务员,能够不经统一安排、组织,自发地在工余时间坚持扫街,或者是做其他公益性的义务劳动,几年如一日,那么,该市的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绝对是走在了全国的前头,人民公仆为人民的意识,绝对是融化在血液中,落实在行动里了。但现在的情况是,几千名干部是有组织地集体上街,谁不上街谁后果自负,特别是在市长如此高调地下了定论之后。这种扫街、统一行动。这究竟是一种“大型团体操”,还是一种自觉自愿的主动行为?说白了,是让干部们感到“光荣”同时强身健体重要,还是干部们为群众做实事的自觉性、自主性更重要?最好的测试办法,是取消市委的集体扫街令,再看一看,还有几个干部能自觉扫街并且长期坚持。

  一个城市的文明,绝不仅仅只有环境卫生一个指标。真若如此,那么这个城市一定与“驴粪蛋”性质相似。城市里需要义工的地方太多,如果蚌埠市的高层领导觉得干部们除做好本职工作外,一定要在周末长期坚持为公众做义务劳动,那么,尽可以让他们自主选择。可以当周末环卫工人,也可以当周末城管,更可以当周末交通协管,或者去养老院做护工。当然,前提一定是自觉自愿、以此为乐并且能够长期坚持。这样,才能真正让干部们全方位地体察民情,才能真正潜移默化地改变公务员的作风,才能真正让干部们感受到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光荣。几千人蜂拥而至的“大型活动”,只能在周末让整个城市的秩序大乱,让干部群众暗地里叫苦不迭。这样的活动,少做为妙,更别提还要长期坚持了。(侯江)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