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武隆山体垮塌:救援在"黄金72小时"后继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重庆武隆山体垮塌:救援在"黄金72小时"后继续
2009年06月08日 2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7日下午,大型机械设备开始进入重庆武隆山体滑坡现场。5日下午3时许,重庆市武隆县铁矿乡鸡尾山突发山体垮塌,导致山对面的三联采矿场和当地居民及一些路人被掩埋,目前已找到7具遇难者遗体,另尚有67人下落不明。 中新社发 郭晋嘉 摄


 

    6月7日下午,第一具遇难者遗体被救援人员在瓦砾下找到。5日下午3时许,重庆市武隆县铁矿乡鸡尾山突发山体垮塌,直接导致山对面的三联采矿场和当地居民及一些路人被掩埋,目前已找到7具遇难者遗体,另尚有67人下落不明。 中新社发 杜远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武隆六月八日电 题:重庆武隆山体垮塌:救援在“黄金七十二小时”后延续生命希望

  作者 杜远 曹多然 郭晋嘉

  八日上午七时许,简胜荣拨通了妹妹简胜琼的手机。简胜荣相信,自己清楚的听见了电话那头传来妹妹轻微的咳嗽声。

  五日下午三时,武隆县铁矿乡鸡尾山山体如被利斧切削般大面积垮塌,一千余万方的土石将红宝村多户人家和一个铁矿及路人淹没。这次造成八人受伤、数十人被埋的灾害,让人们措手不及。在全力抢险救援七十二小时候后,包括简胜琼在内的六十五人至今下落不明。

  事发时,山体如洪流直泻而下,几乎填平了两山间的山谷;事发后,救援工作全面启动,但由于救援道路狭窄、陡峭,天气时好时坏,周边断水断电,使艰难的救援工作更显艰辛。在大型救援设备难以进入垮塌核心现场的这七十二小时里,救援人员只能用铁锹、钳子等简易工具甚至是手刨来实施救援。尽管如此,现场所有人都相信会有生命奇迹出现。

  八日凌晨开始,中新社记者在现场看到,当地下起了淅淅沥沥的中雨,通往事故现场的山路变得泥泞不堪。在救援车辆和重型机械连日来的碾压下,通往红宝村山路的一些路段还出现了垮塌。但多台大型施工车辆仍然沿着湿滑的山路往事发地红宝村挺进。

  当地抢险救灾指挥部在六日凌晨制定了抢险施救预案。他们判断,一方面,被巨石土方掩埋的的民房和矿洞外的人员生还希望较小;另一方面,被垮塌山体封住井口的铁矿井下还有二十七人被困矿工,他们生还的可能性较大。目前救援侧重点是矿井下的二十七名人员。

  由于灾害现场堆积的巨石多在一百立方米以上,体积最大的甚至超过二千立方米、施救人员主要采取爆破加机械施工打斜井的方式,打通矿井通往外界的生命通道。七十二小时中,几十名钻孔爆破人员昼夜不停地一次又一次将炸药塞进脚下摇摇欲坠的危岩中。已实施的五次救援爆破,间隔时间一次比一次短、爆破强度一次比一次大。

  曾在汶川大地震中发挥过奇效的米-二十六大型直升飞机也枕戈待旦,目前密布中国东北和中西部地区的降雨天气使这个空中大力士飞抵铁矿乡的计划被推迟。但待天气好转,它将会把重型救援机械调运至鸡尾山,以期加速打通通往矿井的通道。

  截至八日下午五时,一次更大的救援爆破刚刚完成,二十四公斤的炸药塞入两层楼高的巨石,为通向矿井进口的三百米生命通道炸开“拦路虎”。

  而在其他地方,各项救援工作丝毫没有放松,消防人员仍一次次地带着搜救犬在民房废墟中寻找生命的迹象,在巨石上来回穿梭的搜救犬喝完两瓶矿泉水仍然摇着尾巴伸着舌头“喊渴”。

  尽管困难重重,当地仍在不遗余力地推进救援工作。救援抢险总指挥、重庆市市长王鸿举在被埋民房前向失踪人员亲属表示,为了救援可能生还的人员,重庆各级政府将争分夺秒,不放弃一线希望。(完)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