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隆鸡尾山垮塌:救援有序推进 已发现9具遗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武隆鸡尾山垮塌:救援有序推进 已发现9具遗体
2009年06月08日 23:3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日,重庆武隆鸡尾山垮塌抢险救援工作进入第4天,堰塞湖处置、堰塞体排险、井下矿工搜救等各项工作正紧张有序推进。

  截至8日22时,鸡尾山垮塌现场已发现9具遇难者遗体,6男3女。据统计,目前武隆山体垮塌共有9人遇难、63人失踪、8人受伤。

  7日以来,武隆鸡尾山垮塌现场一直阴雨绵绵、大雾弥漫。据重庆气象部门统计,7日20时-8日8时,铁矿乡累计降水量已达31.8毫米。记者22时发稿时,抢险救援现场仍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

  持续的降雨导致鸡尾山堰塞湖基本形成。记者8日在现场看到,和7日相比,堰塞湖积水深度上涨了一米左右,堰塞体上游径流已经形成,在上游地区形成了约80米长的淹没带,其中首尾两端分别出现类似三角形的小型湖体,周边部分农田和山路已被水浸没。

  重庆水利专家表示,目前堰塞湖库容没有超过5000立方米,暂时不会威胁堰塞体的稳定。国家防总、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已对堰塞湖的危害做出了评估,研究出预防对策:一是在堰塞湖坝体迎水面采取防渗措施,减少渗水量;二是组织6台大流量抽水设备排水,还准备落实10台抽水设备,12台挖掘机和1台潜孔锤进场,挖掘60米厚的堆积层,打开出水口;三是在堰塞湖坝顶开凿泄洪,减少堰塞湖库容;四是在堰塞湖坝体下游建拦碴坝,减少石碴对下游两岸的危害。

  重庆水利部门还在现场设置了应急雨量、水位监测站,随时监测水情、雨情。地质部门在鸡尾山崖面布设了3个基准点、16个监测点,配套专业检测设备,安排鸣锣喊话等预警手段。截至目前,堰塞湖没有发生异常情况。

  抢险部门还克服重重困难,加紧救援被困井下的矿工。按照抢救方案,打孔送氧、挖掘逃生通道两条战线正在同时推进。7日下午,抢险救援指挥部决定动用10余台挖掘机,在鸡尾山堰塞体上修建一条长2公里,宽2米左右的通行便道。截至8日17时,该便道因受两座巨石阻挡,修至700米时无法再向前铺路。为完成修建任务,施工单位正在对巨石实施爆破作业。

  同时,国内载重量最大的一架米-26重型直升机从大兴安岭直飞重庆武隆,参与吊运大型机械设备,目前这架直升机正在飞赴重庆途中。记者在垮塌堰塞体上看到,海拔1500多米的鸡尾山上始终被大雾笼罩,能见度不足50米。专家判断,近两天以来的阴雨天气仍可能持续,大雾也不会在短时间内散去,这将对直升机吊运工作带来不利影响。

  此外,政府已搬迁、安置垮塌影响区内的群众29户85人,正在组织搬迁、安置13户33人,对地质灾害、水域环境、险区房屋进行全面排查。重庆市市长王鸿举表示,尽管环境艰险,条件困难,但救援人员将争分夺秒,不遗余力。“在我们心目中,所有失踪人员都还活着。”(记者王金涛、李松、王晓磊)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