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部分人借"民心工程"黑心捞钱致失民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民日报:部分人借"民心工程"黑心捞钱致失民心
2009年06月12日 09:28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只劣质铁炉,让贵州毕节的农户对当地一项“民心工程”充满复杂感情:政府补贴220元、自己花90元买回家的防氟铁炉,炉火不热,做一顿饭要花两个多小时;烟管密闭不严,含氟量很高的烟气排不出去,最后只好弃之不用。

  贵州煤炭含氟量高,燃煤污染型地方性氟病流行,仅毕节地区就有80%以上人口深受其害。2005年以来,中央和贵州省财政投入2.1亿多元推广防氟炉。然而,这项本是为农户健康着想的“民心工程”,却由于“统一招标采购”的产品质量低劣而失去功效。广大农户折腾一场不说,自掏腰包的90元也就此打了水漂。难怪有人直言:这种工程不搞也罢。

  是什么让一款关系广大农户健康的产品成了昂贵的“废品”?

  原因并不复杂。群众反映,由县、市政府一手包办的招标采购,竟然连“样品”也不要求提供,而且“违标串标的事有的是”。在相关部门“为民做主”的思维下,作为“受益主体”的农民始终被排除在外,不仅对产品的设计、质量没有发言权,甚至“发现炉灶质量差、价格高,也没有办法,因为不买指定产品,就拿不到政府补贴”。

  更耐人寻味的是,在去年贵州省改统一招标分配为货币直接补贴、农户自行采购之后,毕节市今年依然实行已经明令禁止的招投标。贵州省卫生厅的调查,揭开了当地如此“热心”的秘密:统一招标采购过程中不公开,不透明,出现了腐败问题。只有将采购的权力牢牢抓在手里,那些存心渔利者才会有利可图。

  这让人想起不久前一些地方的农民工培训造假案件。农民工免费培训,本来是一项民心工程,在这些地方却成了培训学校和官员谋取私利的“敛财工程”。近年来,一些“工程”之所以让人闹心、伤心,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部分人将其视为一块可随意啃噬的肥肉,黑心捞钱。

  民心工程,是反映民心、体现民意、为民谋利的工程,与普通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也具有广泛的社会效应。一项民心工程,只有搞好了,为老百姓解决了实实在在的困难,才能赢得群众的拥护;反之,如果徒有其名,甚至被一些人用来谋取私利,成为“贪心工程”、“伤心工程”,结果只能是扰民、伤民,滋生不满。

  建好民心工程,时刻不能忘记利民、为民的原则立场。只有真正从老百姓的需要出发,征求公众意见,甚至必要时通过听证,并经过人大讨论、审议;只有从立项、设计、招投标到采购、施工等各个环节,对工程进行监督、监理和审计;只有将“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评判标准,民心工程才会真正落到实处,也才能真正赢得民心。(范正伟)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