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武器装备60年:小米加步枪到海陆空天全武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武器装备60年:小米加步枪到海陆空天全武装
2009年06月13日 0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2007年7月16日,纪念建军8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我们的队伍向太阳--新中国成立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展》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正式开幕。展会上展示了数十件国产最新型陆空主战装备。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资料图:2007年7月16日,纪念建军8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我们的队伍向太阳--新中国成立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展》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正式开幕。展会上展示了数十件国产最新型陆空主战装备。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二日电 题:武器装备:“小米加步枪”到海陆空天全武装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从“小米加步枪”到飞机坦克加大炮,从机械化到机械化与信息化融合,从“两弹一星”的成功到陆海空天和声光电等各类尖端武器装备的不断研发……新中国成立六十年来,解放军武器装备建设日新月异,实现突飞猛进的跨越式发展。

  国防大学军事后勤与装备研究所副所长崔向华大校对此深有感触,他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指出,这六十年发展,解放军武器装备建设结构上由简单到复杂、性能上由低级到高级、组合上由单一到系统、体制上由繁冗到统一,已逐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机械化与信息化复合发展的武器装备体系,某些领域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这位军事专家从军事技术角度,将解放军武器装备自新中国成立至今的六十年发展历程,归纳为四个阶段。

  ——新中国成立到一九五九年底,“技术引进、仿制生产”阶段。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家将接管的国民党时期的军工厂与解放区的军工厂合并,一部分划归民用工业部门,一部分留作军用,共整合军工企业七十六个。这些军工企业技术落后、专业不全,完全不具备研制生产急需的飞机、舰艇、大炮、坦克等武器装备能力。

  一九五一年到一九五九年,中国先后派航空、兵工等多个代表团赴莫斯科,中苏共签订七个协议,前苏联援建中国四十一个军工企业。同时,中国在大规模引进基础上开始消化吸收,进行仿制生产,促进解放军武器装备制式化,为之后自主研发、重点突破奠定基础。一九五九年国庆十周年阅兵式上,新型国产武器装备大量展示,宣告解放军结束“小米加步枪”时代,步入飞机坦克加大炮的新阶段。

  ——一九六○年到一九八四年底,“技术突破、自主研制”阶段。上世纪六十年代初,由于前苏联全面毁约停援,加上连续三年自然灾害,国防科技事业发展遭遇严重困难,中国高层决策依靠自己力量发展国防尖端技术,通过攻关和突破核心技术,自主研制尖端武器。一九六○年中国下决心自己搞原子弹,一九六四年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一九六六年装有核弹头的中近程地地导弹发射成功,一九六七年氢弹爆炸成功,一九七○年第一颗人造卫星上天。以原子弹、氢弹、导弹、卫星为标志的“两弹一星”,既创造出国防科技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也推动中国尖端武器研制步入世界先进行列。

  这一阶段,尽管“文化大革命”使许多科研、生产单位处于瘫痪或半瘫痪状态,中国失去赶上世界军事强国武器装备发展水平的最好机会,但“文革”一结束,国家对国防科技和国防工业系统进行调整,军事尖端技术随即取得新的突破和进展,此后,中国的洲际弹道导弹、通信卫星、战略核武器、弹道导弹核潜艇、新型主战坦克、全天候歼击机、巨型计算机等一系列高技术装备相继研制成功,解放军武器装备建设跨上一个新台阶。

  ——一九八五年到一九九三年,“技术储备、战略调整”阶段。上世纪八十年代,国际形势趋于缓和,改革开放的中国致力于经济建设,国防建设指导思想从临战状态转入和平建设的轨道,中国武器装备建设突出跟踪世界先进技术,多研制、少生产,国防科技与武器装备建设稳步发展:

  新型防空武器缩短与发达国家差距;世界先进水平的第二代反坦克导弹研制成功,与其他反坦克武器系统构成远、中、近梯次配备的反坦克武器系列;新型履带式自行榴弹炮采取多项新技术,机动性能大大提高;第二代坦克装备部队,快速反应能力和机动能力极大提高;新型战机研制成功,中低空机动能力增强,携带武器增多,机载电子系统更新换代,国土和要地防空能力极大增强;第二代舰艇开始装备部队;以侦察情报、通信指挥、电子对抗为重点的军事电子信息装备研制成功,并开始装备部队;战略导弹和核武器研制进入第二代,极大提高战略核导弹的生存能力和反击能力。同时,航天技术获重大突破,一些新型号的先进武器装备也开始预先研究。

  ——一九九三年至今,“技术创新、跨越发展”阶段。随着新时期军事战略的制定,中国军队信息化建设成为军队建设主体,特别是一九九九年之后,武器装备信息化被列为重中之重。

  陆军第三代坦克开始装备部队,先进的野战防空装备、远程火力突击装备开始批量生产;国产第三代战机“歼十”等开始装备部队,形成以第三代战机为骨干的空中武器装备体系;世界先进水平的防空反导装备研制成功,加上先进的空空导弹、空地导弹,使空军逐步具备攻防兼备作战能力;国产新型导弹驱逐舰、导弹护卫舰使海军先进舰艇数量具备一定规模,配备各种先进舰载武器系统,极大增强了防区外打击能力和编队防空能力;第二炮兵部队开始装备固体、机动战略核导弹装备,已具备核常兼备、慑战并举的作战能力;解放军信息支援能力日益提高。

  崔向华表示,解放军武器装备建设今后仍将保持连续、高速的跨越式发展。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进步和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军事领域,武器装备未来发展趋势将更加突出“四化四性”,即信息化、系统化、精确化、智能化和全维性、多样性、抗毁性、保障性。(完)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