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院网:贪官缘何屡生“侥幸心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法院网:贪官缘何屡生“侥幸心理”
2009年06月17日 14:43 来源:中国法院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原重庆邮政涪陵片区局副局长兼重庆市南川区邮政局局长刘善文,在忏悔自己的犯罪行为时,表示侥幸心理是自己犯罪的根本原因。认为一方面“小金库”是小范围的人才知道,自己又是以拜年送礼这一堂正之言蒙骗财务人员,大家都不会怀疑自己会贪污这个钱;另一方面上级主管机关不知道局里有“小金库”。殊不知,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6月16日 《检察日报》)

  又是侥幸心理惹的祸。大凡贪官东窗事发,在反思和忏悔自己的堕落轨迹时,总声称抱有侥幸心理,这似乎已成了落马贪官的一种说词。对此,有人不以为然,认为这不过是一种避实就虚的狡辨而已。其实,贪官的侥幸也暴露出了一些值得深思和警示的真问题。

  俗话说,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权力的本质具有趋利性和自私性,而当监督一旦处于真空,权力就会出现滥用、乱用和寻租现象,这已是不可质疑的事实。

  由此,手中握有一定权力的官员,特别是单位的“一把手”,在监督机制脆弱不健全的情况下,往往身处监督的边缘地带,“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因而,当其抵挡不住权力的诱惑而走上犯罪道路时,就会滋生那种人不知、鬼不觉的侥幸心理,认为监督的触角不会“伤”及自己,以致于在犯罪的泥潭中越走越远、越陷越深。

  曾有腐败官员在庭审中这样感慨:反腐败就如同“隔壁扔砖头,砸着谁算谁”,将自己的腐败怨于运气不好。虽然贪官的执迷不悟让人发笑、可悲。但其揭示出的问题却不容忽视,这就是反腐败监督机制的种种漏洞。事实上,正是监督机制的滞后和不健全,使得某些人胆大妄为、肆无忌惮。

  尽管我们常用“手莫伸,伸手必被捉”来警示掌权者,但“腐败官员10年不倒”、“财政局长5年输公款800万”等等事实,又说明了对权力的监督并非及时跟进、全方位覆盖,存在着令人担忧的薄弱环节和缺口。只有让薄弱环节变得厚实起来,将缺口坚决堵住,伸手肯定会被捉,官员就不敢心怀侥幸。

  而做到这一点,唯一的办法就是完善制度。用制度保障监督的目光无处不有、无处不在,保障权力阳光运行。

  作者: 陆志坚

【编辑:朱鹏英
相关新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