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机关副职泛滥与四大“公车定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燕赵晚报:机关副职泛滥与四大“公车定律”
2009年06月17日 16:21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针对城市交通话题,中国青年报通过题客调查网,对全国31个省(区、市)15217人进行的调查显示,79.8%的人表示自己所在的城市上下班时间交通拥堵,80%的公众赞成取消上下班过程中的公车接送领导制度。(6月16日《中国青年报》)

  交通拥堵是一种现代病,全球城市皆有不同程度表现。然而官场副职及公车泛滥,却是独具中国特色的病症。虽然在现实生活中,公车保有量远非私家车对手,更不是交通拥堵的主要原因,但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它极易成为舆论抨击的口实和理由。

  在机构膨胀、官多为患的社会语境下,“副职泛滥”现象不难理解。然而综合考量官场权力待遇等因素,不可言传的“公车定律”同样触目惊心。

  “公车定律”之一:机关单位的正副职数量,与公车接送任务量成正比。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副职膨胀,已成官场通病。譬如前段时间媒体披露的某市政府副秘书长多达16名,每个副职都要享受专车待遇,公车焉能不多。

  “公车定律”之二:使用效率奇低。很多接送领导的公车,接人时空载,回来也就两三个人。不少配备专车的官员,从家到机关几百米的路程也寸步不离车,患有严重的官车依赖症。

  “公车定律”之三:占有公共资源远高于私家车。据北京市政协委员李少华调查,在数量上仅占26.7%的公车却动态地占有道路资源80%,给城市交通造成了巨大压力。

  “公车定律”之四:养车成本畸高。出租车百公里平均油耗不过10升,公车却在14升左右。不少公车名义上姓公,实际用于公务的不到1/3,1/3用于领导私事,1/3用于司机自己。

  曾有评论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的汽车并非世界最多,但中国公车数量却堪称世界之最。公车数量近年来急剧膨胀,副职泛滥与官车配备的权力待遇失控,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现实推动力。

  多达80%的民众赞成取消上下班过程中的公车接送领导制度,直接的公众表达,是取消几近泛滥的公车待遇;间接的民意诉求,则是精简官员数量、压缩权力待遇,赶走假公济私的山寨版公车,还公车以公事、公务、公用、公益之清白身。

  □张培元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