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暴雨预报 已接近世界最高水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谈暴雨预报 已接近世界最高水平
2009年06月17日 16:36 来源:中国天气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华南地区进入汛期以来,暴雨天气一直持续不断,先后经历了几次大范围的暴雨天气过程,给局地带来了严重的气象灾害。中国气象局中国气象科学院倪允琪教授指出,暴雨天气预报一直是气象预报工作的难题。目前我国暴雨预报水平已经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在这个基础上,广大气象工作者仍在不断努力提高预报准确性,降低暴雨天气的危害。

  倪允琪介绍到,今年我国华南地区的暴雨天气主要是从5月中旬开始的。5月16日-20日,出现了第一次持续五天的暴雨天气过程。这标志着我国华南前汛期的开始。受南海季风影响,直到目前为止,雨带一直维持在华南地区,先后经历了5次暴雨天气过程。虽然暴雨天气较为密集,且部分地区出现了特大暴雨,但今年华南地区的暴雨过程总体表现并不强,与往年同期相比相对还偏弱,也并未出现大范围的洪涝灾害,可以说今年华南前汛期的暴雨天气相对平稳。倪允琪补充道,“我上周就在广东做一个有关暴雨的学术报告,主要在广州和东莞两地,并没有遇到暴雨天气,只是天气较为闷热而已,总体来说今年广东前汛期的暴雨天气并不严重。但未来华南地区是否会出现过程性暴雨天气,我也会继续关注。”

  倪允琪谈到,暴雨的危害是巨大的,暴雨引起的山洪暴发、河流泛滥,不仅危害农作物、果树、林业和渔业,而且还冲毁农舍和工农业设施,甚至造成人畜伤亡,经济损失严重。我国历史上的洪涝灾害,几乎都是由暴雨引起的,像1954年7月长江流域大洪涝,1963年8月河北的洪水,1975年9月河南大涝灾,1998年我国全流域特大洪涝灾害等都是由暴雨、甚至持续性暴雨引起的。如果暴雨预报的准确率能进一步提高,可以进一步降低气象灾害发生的严重程度。

  “暴雨天气预报一直都是气象预报工作的难题。”倪允琪告诉记者,中国是多暴雨的国家,几乎全国各地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暴雨出现。5~6月间,华南地区暴雨频频发生。6~7月间,长江中下游常有持续性暴雨出现,历时长、面积广、暴雨量也大。因此,暴雨天气的预报就显得尤为重要。目前世界上暴雨预报最先进水平,准确率大约在15-20%之间(这就是说,如果预报明天有无降水的国际先进水平是有7-8成的成功把握,那么要定地点、定时间和定雨量的去预报暴雨那只有1.5-2成的把握。),而我国也基本达到了10%-15%的水平,也已进入国际先进水平的行列。就暴雨天气自身来说,强度大、时间短、变化快、暴雨面积小,单部雷达回波或者天气云图有时也很难完整的显示出如此短时间的局地天气过程,在这样的情况下预报员想做出准确的诊断和预报十分困难。

  “今年华南地区的天气预报还是比较成功的,几次暴雨天气过程基本都抓住了,虽然暴雨的定点、定量、定时的准确预报还有一定的难度,但仍然给当地的防灾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后盾。”倪允琪在充分肯定了目前气象预报工作的同时,也谈到了暴雨预报仍有很大的提高空间,目前中国气象局的广大气象工作者仍然为之不断努力。特别是在防灾减灾方面,有效的暴雨预报可以大大降低暴雨天气的危害,为国计民生提供安全保障。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