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全面试水基层纪检"集中管理" 不再怕"穿小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全面试水基层纪检"集中管理" 不再怕"穿小鞋"
2009年06月18日 11:1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

  既打老虎,也拍苍蝇。在戒尺指向中高层领导干部的同时,中国正在整合基层反腐资源,加强基层“治腐”。

  与不断加大对高层干部“治腐”力度相呼应,中国不仅在最近推出加强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建设的措施,亦在近年试点整合基层纪检监察资源,以“集中管理”的方式将现有的基层纪检监察人员握成“拳头”,指向腐败。

  我省深圳市宝安区、江门鹤山市于2008年6月启动试点改革。目前,广东正在全省范围扩大试点,全面铺开这项将给基层纪检监察体制带来深远影响的改革。

  “过去身兼数职,现在是专职,再也没有干不好的理由了。”在履任鹤山市第二纪工委书记、监察分局局长一年后,李宗耀颇有感慨地说。

  一年前,作为鹤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李宗耀一共要管13项工作,纪检工作只占一小部分。改革后,作为鹤山市纪委监察局的派驻机构工作人员,他专职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去年6月26日,在鹤山,与李宗耀一起“转换身份”的有21人。

  在鹤山试点县级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改革一年后,6月5日,我省印发《关于推进县级纪检监察派驻机构统一管理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要求全省每个地级以上市拿出1—2个县(区、市)进行改革试点,推进县级纪检监察派驻机构统一管理。

  怎样改革

  基层纪检收归县纪委管理,组成纪工委派驻基层

  在鹤山的试点改革中,与李宗耀一起“转换”身份的21人大多是从原来的镇(街)纪委专职副书记或市直部门纪检组长调到了“纪工委”这个新单位。

  在保留各镇(街)、市直部门纪委(纪检组)的同时,鹤山把这21人组成5个纪工委、监察分局,作为鹤山市纪委监察局的派出机构,直属鹤山市纪委监察局领导,人员工资、办公经费由市财政列支。每个纪工委配备3—6名专职纪检监察干部。

  鹤山试点改革遵循了做大体制内增量改革的路径。此次印发的改革方案基本上复制了鹤山的这一改革模式。《实施意见》要求,在保持现行纪检监察组织基本不变和总体人员编制不增加的情况下,将县(市、区)直部门和乡镇(街)专职纪检监察人员编制收归县(市、区)纪委集中管理。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受县(市、区)纪委、监察局直接领导,业务、干部和行政后勤亦由后者统一管理,而根据《党章》要求,县(市、区)直部门和乡镇(街)纪检监察组织仍将得到保留。

  在鹤山的试点改革中,5个纪工委、监察分局由于管辖范围不同,其工作侧重点也有所不同。如面向市直部门工作的3个纪工委、监察分局主要通过专项检查、定期巡查、列席会议等方式,对所辖单位及所属系统党政组织和领导干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情况进行检查,对人、财、物的调配使用等重大事项实施监督;面向镇(街)工作的2个纪工委、监察分局,主要是加强对镇村政务、财务公开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村委会和村民小组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的登记管理,查办农村疑难复杂案件等。

  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实施意见》的要求,改革后,每个县将组成若干个纪工委、监察分局,对县直单位实行分行业派驻,对乡镇实行分片区派驻。

  “这意味着全省县级以下基层纪检监察将形成新的格局。一是由原来的乡镇(街)纪委书记负责,承担对干部的法规纪律教育、作风建设、本级党委决策的执行等职责;二是由派驻机构负责,解决基层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基层干部作风问题。”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说。

  为何要改

  兼职多怕报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难务正业”

  “现在有些基层还存在‘吃拿卡要’现象,开个士多店就要脱去几层皮。基层干部作风问题严重影响了党在基层的形象。查办一个省长、市长,可能对老百姓生活没有直接影响,但是查办一个站长、一个所长,管好基层的七站八所,对老百姓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说。

  此次改革的目的在于整合纪检监察工作力量,理顺管理机制,增强工作成效,使农村基层反腐倡廉建设得到有力推进。

  当前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是,纪检监察体制在一些基层运转“失灵”。

  从体制上来说,地方纪检监察人员配备严重不足。以鹤山为例,实施统一管理前,鹤山市共有各级纪检监察组织54个(含市纪委监察局),实配专职纪检监察干部49人,其中53个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共配专职纪检监察干部21人,平均每个基层组织不足0.4人。

  而且,由于基层纪检监察机构的人事管理、工资福利、工作考核等主要由所在部门负责,往往受部门利益的链接太多,在处理问题时难以做到秉公办事;受地缘因素和人际关系的影响较多,难以大胆开展工作。更令人担忧的是,多数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是在本地本部门成长起来的,有的担心抓腐败问题多了会影响本镇本部门的政绩和形象,有的怕得罪了人遭到报复,影响了工作积极性。凡此种种,最终造成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难务正业”,把纪检工作扔在一边,却干其他兼职工作了。

  “这种局面造成了一个严重后果:对一些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去仔细研究和攻克,甚至有的本来可以查处的案子,最后却不了了之。”鹤山市纪委副书记黄建辉说。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