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雷雨天”航班延误或取消有缘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称“雷雨天”航班延误或取消有缘由
2009年06月20日 0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九日电 (记者 周音)北京连续二天的雷雨天气,导致北京首都机场几百余架航班延误或取消,多名国际中转旅客错过航班。为此,旅客怨声载道。为何雷雨天气出现,航班就要延误及取消?中国国航专家今日对记者说,雷雨是一种发展快速的强对流性天气,甚至可使飞机失去控制。

  专家指出,云中的过冷水滴,可造成严重的飞机结冰;冰雹可打坏飞机;闪电对无线电罗盘和通信设备,造成干扰和破坏;雷击能损伤飞机的蒙皮。因此,雷暴区历来被视为“空中禁区”,禁止飞机穿越。

  专家强调,飞机起飞后在高空飞行,整个航行空域内的天气情况,非专业人员是不能掌握的。航路上的雷雨云往往是导致航班延误的常见因素。如遇到上述情况,乘客一定要服从机上工作人员安排,紧扣安全带,乘客的理解与配合,是飞行安全的重要保证。

  此外,低能见度也是引起航班延误或取消的重要原因。专家称,云、雾、降水、烟、霾、风沙和浮尘等天气现象,都会使能见度降低。当机场的能见度下降到临界值以下时,飞机的起飞和着陆就会有困难。由于机型、地理状况和机长操作水平不同,每个机场的能见度起降标准是不同的。具有仪表着陆系统的机场,飞机虽然可以在低能见度的情况下着陆,但目前世界上较大的机场,当跑道视程小于四百米,垂直能见度(或低云高度)低于三十米时,飞机还是难以起飞或着陆。

  国航方面表示,由于天气的原因,连日来航班持续延误或取消,国航指挥中心已及时发布了航班取消信息,并加派工作人员,为旅客提供了改签服务。完

【编辑:魏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