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专家:飞行安全的最大威胁是遇气流颠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航空专家:飞行安全的最大威胁是遇气流颠簸
2009年06月20日 17:10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黑匣子其实不是黑色的,而是易于发现的橙色。飞机上的每个系统都有三到四套备份,比如液压系统,万一全部失效还可以改手动操作。飞机落地、在机场过夜、飞行大修需做哪些检查,都有严格的维修大纲。昨晚举行的第81期新民科学咖啡馆,为市民们献上了一顿丰盛的航空安全知识“大餐”。

  黑匣子如何改进

  众所周知,飞机上记录飞行重要参数的设备——黑匣子,是帮助查找和判定事故原因的关键依据。上海市航空学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新中国第一代飞机设计师、中国商业飞机公司专家咨询组组员程不时研究员说,黑匣子有自带电源,供其发射无线电信号,但只能维持一个月左右。

  “为什么不能将黑匣子技术和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呢?”程不时提出,飞行记录应有黑匣子和数据流的“双保险”。他说,把黑匣子的信息变成数码信息,再通过现代通讯技术,比如卫星等定期传输回地面。“地面接收器可以设计成循环存储模式,永远保持最后半小时的记录。还可以给黑匣子安装一套紧急状况的弹出装置:当危险发生时,带有降落伞的黑匣子可以自动弹出,并在降落过程中把最后飞行记录信息发射回总部。”程不时说,目前的技术已能完成这样的信息“双备份”任务,或许不久的将来就将纳入民用飞机的研制中。

  飞行员最怕颠簸

  前天美国一架客机上发生了机长高空猝死的惊魂事件,同为一级飞行员的特邀嘉宾——市航空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严邦洪和市航空学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宗榆被大家团团围住提问。严邦洪说,飞机作远途飞行时一般都会配有两套机组:两个机长和两个副驾驶,每人都有准确操纵飞机起飞降落的能力。“当机长发生意外,副驾驶完全可以代替他安全地飞完全程。”

  高空飞行最怕的不是闪电,而是遇上气流飞机颠簸。“现在的飞机都有风电刷子的设计,通过导电抗击闪电的冲击。”严邦洪说,空中颠簸不仅极大考验着飞行员的心理素质,还会对飞机部件造成损伤,比如发生电源故障导致通讯设备断电,启用备用电源时容易诱发故障。“尤其是自动驾驶供电切断后,人工操作会加重飞机负荷,容易造成事故。这次法航事故中,尸体多是裸露的或只穿着非常少的衣服。这就极有可能是飞机在颠簸中空中断裂,遇难者直接下坠到海中。”

  乘客配合很要紧

  飞行安全是一个性命攸关的浩大工程,来不得半点马虎。据市航空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飞机维修技术专家、徐民筑高工介绍,飞机的设计制造水平、飞行员的操作、飞机的维护、空中交通管制、天气状况、机场的保障工作和空域环境、国际恐怖活动和乘客的不文明行为都是影响航空安全的因素。

  不听空务人员提醒,不关闭手机、笔记本电脑等电子设备的行为,也可能干扰飞机正常飞行。“电子设备发射无线电波,会干扰飞行员操纵中的无线电波,因此而引发的飞行事故在国际上已有先例。”据透露,目前国际上部分新制造的飞机已通过技术手段解决了这一问题,但飞机设计制造商还需为现役飞机提供相应的改造方案。

  记者 马丹 董纯蕾

  相关链接 

  我国民航百万小时事故率

  1978年到1987年:4.37

  1988年到1997年:2.11

  1998年到2007年:0.23

  (同期国际平均事故率0.33)

  2020年目标:0.15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