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出现山寨版派出所 "所长"被抓还摆派头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呼和浩特出现山寨版派出所 "所长"被抓还摆派头
2009年06月24日 08: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称为公安局长的周某。 《北方新报》记者 马建荃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天平营村位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近郊的金河镇,这个逐渐被城市外扩所蚕食的村落,早已淡出人们的视线。随着呼和浩特市公安机关的一次抓捕行动,山寨派出所的现形使这个小村子不再平静。

  6月10日下午,呼和浩特市各公安机关开展了旨在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的代号为“红色风暴”的第三次集中统一行动。参加行动的民警摸排到一个消息: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公安分局要在天平营村筹建一个派出所。因为该分局设在天平营村周边一带的派出所早已撤销,民警感觉这是一个骗局。

  随即,赛罕区公安分局民警来到天平营村一个麻将馆,抓获了所谓的公安局局长周某、所长范某和教导员任某。从他们暂住的屋子中,还查获了大量公章和冒充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领导签署的调令以及筹建派出所所需要的文件等。民警通过调查了解到,这3人以筹建派出所、调动工作的名义,向4名村民索要了6000元。

  村民三缄其口

  “山寨派出所,这也太‘雷’人了。”在去往天平营村的路上,23岁的出租车司机鲁师傅对记者说,他听说过山寨手机、山寨明星、山寨春晚,但头一次听说山寨派出所,“这些人太有才了”。

  看起来这的确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穿上一身警服,在一个村子待了一个多月,骗了几个村民6000多元,进而还要在居民家筹建一个派出所。

  被工厂包围的天平营村,只有一条主街道,主街道两侧开满了小饭店和超市。记者向开店的村民了解假派出所的事情,村民们闪烁其辞,以各种理由避开记者。

  显然,这在村子里不算是一件光彩的事情。

  在村民的指点下,记者来到该村村支书范和平家,正在装修大门的工人告诉记者,范支书出去借工具了,一会儿就回来。

  等了不到10分钟,一名骑着电动车的男子出现在巷子口,在工人的口中,记者得知他就是村支书范和平。当记者正要迎上去与其打招呼时,范和平转身骑着电动车飞快地离去,等记者追到巷子口时,范和平已经消失了。

  “你是记者吧?这几天范支书正躲记者呢。”装修工人嘿嘿地笑着说,这几天不只一拨儿人来找他。

  记者来到一家小饭店门前,与正在闲谈的几名老人聊了起来。

  “我知道你是记者,这几天有不少记者来打听假派出所的事,但村民都没有接受采访。”一名姓范的大爷对记者说,被抓走的村民也姓范,他作为长辈不能说什么。

  闲聊中记者了解到,假派出所案件的主犯周某是该村范某的朋友,来村里有一个多月了,每天就在街上晃,说他们是警察,有能力调动工作,一些村民看他们不像好人就躲着他们,但还是有人被骗了。

  范大爷对记者说,村民不接受记者采访是因为天平营村有300多人,其中范姓的就有近200人,被警察抓走的又有范姓的人,同时被骗的还有村委委员的媳妇,被骗的钱只有6000多元,数目不大,“说出去很丢人”。

  牛气的假公安局长

  面对记者,假局长周某依然牛气冲天。他把头偏向一边,将戴着手铐的双手举起来,用劲儿摆了摆说:“不要对我拍照,我不想接受采访。”

  “别说不接受你们的采访,就是对我们,这位周‘局长’也很牛气。”办案的民警说,周某被抓后,特别牛,仍自称是中央某领导的亲戚。

  据办案民警介绍,犯罪嫌疑人周某今年41岁,中专学历,是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桥靠村人,离过婚,有一个17岁的儿子。他还曾经在武警部队当过消防兵,看守过监狱,后来复员被分配到呼和浩特市物资局工作。前几年,他从单位出来自己干。

  周某尽管戴着手铐,依然摆出“领导”的派头。在拒绝记者采访后,他显得神态自若,一边吃面包一边看电视。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