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美防务磋商主要谈朝鲜问题、海上冲突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中美防务磋商主要谈朝鲜问题、海上冲突等
2009年06月24日 15:0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23分报道,今天(23日),第十次中美国防部级防务磋商将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将与美国国防部副部长米歇尔·弗卢努瓦共同主持此次磋商。这是自2007年12月以来,中美之间所进行的最高级别的防务磋商会议,更是奥巴马政府就任以来中美间最高级别的防务交流。下面我们来连线中广网军事观察员梁永春:

  主持人:磋商将会谈到哪些热点问题。

  梁永春:这次双方关注的焦点既有共同点又有侧重,刚才提到的,美国这次前来参加磋商的副部长是一位女士,她在美国是研究防务政策和防扩散问题的专家,就是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问题,派她带队也表明,这次美国最关心的话题还是朝鲜核问题,现在联合国安理会刚刚通过新的决议案,美国就非常希望能够在落实这个决议,特别是加强对朝鲜武器禁运等方面得到中国的支持和合作,但是双方要探讨的问题还有很多,比如美国国防部表示,他们想和中国讨论预防双方海上冲突的问题。对中国来说,也有我们关心的很多话题,根据国防部新闻事务局昨天发布的消息,这次将讨论两军关系,台湾问题以及国际和地区安全问题等等,两军关系就是中美下一步的人员互访、军事合作等这样一些具体的项目怎么样安排和落实,台湾问题也是中美关系当中最重要,最敏感的话题,中美军事交流上一次的中断,就是因为美国小布什政府向台湾出售武器造成的,最近又传出这方面的风声,台湾提出想购买美国的F16CB型的战斗机,这也是我们所关注,而且坚决不能容许的。

  主持人:武器禁运、海上冲突和台湾问题,这些都是非常棘手的问题,对于这些问题的解决,中美磋商能够起到多大的作用和效果呢?

  梁永春:国防部副部长级的磋商是中美军方最高级别的定期会晤是战略层面对话,由双方的国防部轮流主办的,我们当然不能指望这样一次防务战略的磋商就能解决所有问题,但是每一次的磋商确实会为双方下一步的合作和行动打下基础,从97年到现在,中美两军之间已经实现人员互访、定期对话,开通了国防部的热线电话,在2006年,两国的海军举行过联合搜救演习,但是目前为止,中美两军还没有组织过联合迅速,也没有搞过联合作战方面的演习,应该说两军发展关系的空间还是很大的,特别是现在中美两国的领导人都非常重视双边关系,奥巴马、希拉里他们多次表示,美中关系是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中美两国之间的军事交流与合作,有望更进一步实现新的突破。(记者 梁永春)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