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长吁加强国际发展合作应对经济危机(全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外长吁加强国际发展合作应对经济危机(全文)
2009年06月25日 1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二十四日在联合国“世界金融和经济危机及其对发展的影响高级别会议”上发表讲话表示,国际社会应以更宏观的角度审视发展问题,将发展中国家作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实现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将解决发展问题、化解发展危机作为应对金融危机的一个重要环节。 中新社发 孙宇挺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25日电 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24日在联合国“世界金融和经济危机及其对发展的影响高级别会议”上发表讲话表示,国际社会应以更宏观的角度审视发展问题,将发展中国家作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实现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将解决发展问题、化解发展危机作为应对金融危机的一个重要环节。以下为杨洁篪讲话全文:

  应对金融危机 实现共同发展

  ——在联合国“世界金融和经济危机及其对发展的影响高级别会议”上的讲话

  (2009年6月24日,美国纽约)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杨洁篪

  主席先生,

  各位同事,

  女士们、先生们:

  去年底,联合国多哈发展筹资后续国际会议决定举行“世界金融和经济危机及其对发展的影响高级别会议”。半年多来,各方为此会筹备工作做出了积极努力。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对布罗克曼主席和协调员以及联合国秘书处所开展的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肯定,对各会员国体现出的互相理解、彼此合作的精神表示赞赏。

  联合国是最具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是促进国际经济与发展合作的重要机制。中方支持联合国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希望这次会议能够本着互利共赢的伙伴精神,共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全球共同发展之策,发出国际社会团结一致、精诚合作的强烈信号,进一步凝聚国际共识,促进发展合作。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国际金融危机仍在持续,国际发展合作资源也因此在减少。发展中国家不是这场危机的制造者,却是危机最大的受害者。发展中各国普遍面临外需下降、贸易萎缩、外资撤离、侨汇减少的困境,外部融资难度上升,外部发展环境恶化。

  根据世界银行的预测,2009年,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率将大幅下滑,新增5500-9000万赤贫人口。联合国粮农组织预测,2009年处于长期饥饿状态的人口将从危机前的8.5亿飙升到10亿,占发展中国家人口的比例超过18%。当前,发展中国家整体发展严重倒退己是不争的事实。在金融和经济危机冲击下,我们正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发展危机。

  如果发展问题进一步恶化,发展中国家发展困境加大,必将进一步压低全球总需求,迟滞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国际社会应以更宽广的视野和更宏观的角度审视发展问题,将发展中国家作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实现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将解决发展问题、化解发展危机作为应对金融危机的一个重要环节。为此,我们要深化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加强发展机构,加大发展投入,确保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不受影响。中方建议从以下四方面做出努力:

  第一,协调宏观经济政策。各方特别是主要发达经济体出台应对危机的财政、货币、贸易、就业等各项政策措施时,要考虑其对外可能造成的影响,尽量避免对发展中国家带来负面的溢出效应。国际社会要充分照顾发展中国家的国情和实际需要,在推动经济复苏过程中,为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第二,推动国际贸易增长。国际社会要坚定地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开放市场、减免关税,要加大“促贸援助”力度,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能力建设。要积极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根据已有授权,在锁定已取得成果基础上,早日实现发展回合的目标。

  第三,推进国际发展合作。发达国家应落实蒙特雷共识,兑现官方发展援助占国民总收入0. 7%的承诺,并进一步对发展中国家减免债务。国际金融机构应建立面向发展中国家的快速有效的金融救援机制。各方应切实落实二十国集团伦敦金融峰会共识,确保国际金融机构大幅增加长期发展投入,优先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不附加苛刻条件的融资支持,其新增资源主要用于帮助发展中国家。

  第四,拓展和深化南南合作。外部需求减少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共同难题。加强南南合作有助于弥补这一不足。发展中国家之间要扩大贸易和投资合作,相互开放市场,共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加强发展经验交流,取长补短,实现优势互补。要不断创新合作模式,扩大合作渠道,提升合作水平。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国际金融危机充分暴露了现行国际金融体系的缺陷,特别是国际金融机构中发展中国家代表性不足的问题。国际社会应着眼长远,按照全面性、均衡性、渐进性、实效性的原则,建设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国际金融机构的治理结构,以塑造有利于世界经济和金融健康稳定发展的体制框架。这也是尊重发展中国家关切、解决发展问题的重要组成部分。

  首先,要继续改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治理结构,切实提高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提高发展中国家担任上述机构高级管理人员的比例。相关的国际金融标准制定机构应吸收更多发展中国家加入,并使他们以平等身份全面参与讨论和决策。

  其次,要确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各成员国宏观经济政策监督的公平性、公正性和平衡性。只盯着发展中国家,无视或忽视主要储备货币发行经济体的做法必须改变。同时,还要建立并完善国际金融监管机制。

  第三,要稳定国际金融市场。此次国际金融危机、经济衰退使各国都蒙受了巨大损失。通过反思得出的一个重要共识就是,要保持主要储备货币汇率相对稳定,促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合理化,让发展中国家拥有更多选择,能更好地规避风险,更有效地利用外部资金促进自身发展。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中国是国际发展合作的积极推动者和参与者,促进共同发展是中国外交政策的重要支柱。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方一直主张把促进发展作为国际社会应对危机的重要举措,并积极推动和参与了有关国际合作。

  ——我们积极参与国际金融公司贸易融资计划,并提供15亿美元的融资支持;

  ——我们向有关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同有关国家和地区签署了总额达6500亿元人民币的双边货币互换协议;

  ——我们已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商定,将以购买其债券的方式提供融资支持,主要用于帮助发展中国家;

  ——我们积极参与区域外汇储备库建设,出资额占总规模1200亿美元的32%;

  ——我们正认真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确定的各项援非举措,认真落实中方在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上提出的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的举措;

  ——我们将继续在南南合作框架内,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中方愿与国际社会继续共同努力,本着互利共赢的发展伙伴精神,携手合作,应对危机,促进世界经济早日复苏,推动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如期实现,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谢谢主席先生!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