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官员要学会接受民众的细节“挑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京报:官员要学会接受民众的细节“挑刺”
2009年06月26日 08:4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原以为是一场“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正剧,却俨然陷于了鼓唇弄舌的“戏说”。29岁的湖北最年轻市长周森锋不得不饱受舆论关注。仅仅数日时间,其工作经历,家庭背景,妻子身份,一一展示在公众面前,同时展出的,还有雨天下乡考察、随行人员帮其打伞的图片,以及其选拔过程有违政策规定、论文涉嫌抄袭等情形。

  而最年轻市长日前的一番话,道出了舆论给他带来的困扰:“自从我当选市长后,相关报道非常多,给我造成的压力超过了工作压力。我渴盼能安安稳稳实施自己的施政主张,淡出人们的视线和媒体的焦点。”“从保护一个青年正常成长出发,我希望媒体少些对我的关注,给我更多的工作和思考时间”。

  心无旁骛,专情务事,大约是一种人人渴望的至境。但这不适用作为公众人物的官员,古语早有云,“自在莫做官,做官不自在”,而在现代社会,时时接受民众检视、评议,更是官员无可逃避的义务。这是因为,官员乃掌权者,有多大权力必有多大责任与之对应,因此必须接受监督、质疑与追问。

  人们对最年轻市长的关注,大多还在于他29岁出任市长一职这种“时代佳话”。其间舆论有质疑,有赞叹。因为质疑而被“人肉搜索”,因为赞叹而围观。显然,无论人们出于何种动机,都仍是一种正常的社会效应,对媒体而言,亦是新闻规律所在。更何况,如果对最年轻市长的提拔任用程序合乎规制,并无瑕疵,那么将不怕围观,欢迎监督才是。

  事实上,从相关报道看,周森锋有一定的魄力和智慧,大体应是个不错的官员。但是,随着网络时代的发展和公民监督意识的增强,人们对官员已不再满足于“大体上不错”的层面,而会用“放大镜”检视每一个有疑点的细节,穷尽一切手段追问明白。对此,官员若一味地回避,恐怕只会加重公众疑问,相反,坦然面对,用公关技巧去积极沟通、说服,才是化解危机的明智之选。

  当然,公关的思维与技巧,不仅体现在官员个人身上,掌握官员任命、监督之权的相关部门同样应有所作为。然而,湖北有关部门在最年轻市长问题上始终保持着沉默,关于周森锋的任用情景,以及“打伞门”、“抄袭门”事件,舆论已是一片众声喧哗,但这些问题所对应的组织部门、政府部门,却鲜见有出面予以正面回应的。其中,周森锋原任职所在地的襄樊市委组织部尽管一度开口说话,却也难免王顾左右,乃至将责任推给了其指导老师或刊发论文的杂志社,仿佛抄袭者倒可以置身事外。这种对于官员信息的讳莫如深、不予置评的态度,给政府公信力带来了伤害。

  不论是对最年轻市长,还是对于相关部门,沉默不语并不能最终减缓公众一探究竟的好奇。权威信息愈是沉默,公众好奇心则愈炽。因此,我们期待周森锋市长用更多的坦然面对公众关注,用更大的坦诚回应舆论质疑,相信经历了这场舆论风波,他会更走向成熟。当然,这堂公共关系课,不仅最年轻市长要补,当地相关部门也要补。还有最近同样处于舆论焦点的湖北石首、山东东明等地的政府部门,同样应补一补。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