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事发展大棋局 以非传统安全领域问题为突破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军事发展大棋局 以非传统安全领域问题为突破口
2009年06月26日 09: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6月18日~26日,中国与新加坡两国军队在我国广西桂林举行代号为“合作-2009”的安保联合训练。

  这次联合训练是我军与外军首次在安保领域开展合作,进一步凸显出中国军事发展的新趋势。

  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随着经济实力的持续提高、国际政治影响力的不断增强,其军事发展也必将与之相适应不断走向世界。

  主动向世界说明中国军队,增加理解与信任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军队走出国门基本上都是因列强威胁我国国家安全而被迫采取的行动,比如抗美援朝、抗美援越等。而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军事走向世界都是我方主动展开的。

  首先是主动发表“国防白皮书”,向国际社会介绍我国对安全形势的看法、我国国防政策的主要内容、中国军队建设的情况以及对军控、裁军与防扩散等问题的立场和观点,从而使世界了解中国国防与军队。

  其次是建立国防新闻发布机构。自汶川大地震国防部新闻发布机构正式亮相以来,国防部发言人不断向国际社会传播我国的国防政策、战略方针、军队现代化的进程以及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同时解答国际社会的疑惑,增加了军队的透明度,不断化解着国际社会流行的“中国威胁论”,促进中国与其他国家的相互理解与信任。

  中国军队走向世界具有鲜明的“和”的特征

  从军事大国发展史上看,历史上的军事大国都是“打”出来的。美国通过发动美西战争进入世界军事舞台,经过“一战”、“二战”而成为世界的军事强国、军事大国。冷战时期,美国不断通过军事对抗维持着军事霸主地位。冷战后,美国又通过军事行动“修理”着可能的“挑战者”。

  中国却在走一条与之不同的军事发展道路,以“和”为突破口走向世界军事舞台。中国军队从非传统安全入手,追求共同安全,主张通过合作方式加强与国际社会的交流与沟通。

  自2002年以来,中国不断与其他国家联合举行对付非传统安全领域问题的演练或训练,如联合反恐、共同打击海盗、海上救援等。

  近年来,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军事交流力度不断增大。2007年至2008年,中国与20多个国家举行了20余次联合军事演习或演练。这些演习或演练内容主要是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以及联合搜救等。目前,中国与150多个国家建立了军事关系,在109个国家设立了武官处,98个国家在中国设立了武官处。这使中国军队以“和”为突破口走向世界有了保证。

  从途径上,中国军队走向世界也具有非常鲜明的“和”的特征。一是通过国际组织走向世界。中国军队最初走向世界是从1990年4月参加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开始的。此后,中国已经先后向亚洲、中东、非洲、拉美和欧洲地区派出数千名维和人员。迄今,中国已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部队最多的国家之一。上海合作组织是中国军队走向世界的另一个“通道”。至今,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多边联演是中国军队参加最多的多边联演。

  积极发挥人民海军“国际友好使者”的作用

  中国军队积极发挥海军这一“国际友好使者”的作用,拉动整个中国军队展现在世界军事舞台上。

  2002年5月15日,由“青岛”号导弹驱逐舰和“太仓”号综合补给舰组成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从青岛起航,历时4个月,航程33000多海里,访问10余个国家和港口,实现了中国海军舰艇编队的首次环球航行。此后,中国海军频频出现在国际军事舞台上。2003年10月,中国海军与巴基斯坦海军在上海附近的东海海域举行联合搜救演习,这是中国海军与外国海军首次进行非传统安全领域的联合演习。此后,中国海军还分别与印度、法国、英国、澳大利亚、泰国和美国的海军举行了双边联合军事演习。

  从去年年底开始,人民海军又前出至亚丁湾海域打击索马里海盗。可以说,进入21世纪以来,人民海军已成为中国军队进入世界军事舞台的主角。人民海军赴亚丁湾海域护航是15世纪以来中国海军第一次远征。中国海军这次远航,对如何与其他国家的海军进行信息共享与交流、如何进行补给、如何协同行动等问题进行了有益的探索,这将为未来解放军在国际军事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奠定基础。

  解放军以解决非传统安全领域问题为突破口走向世界

  从空间上看,解放军以与我国安全密切相关之地作为发展军事关系的首选之地。2001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其成员有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其宗旨之一是“维护和保障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上合组织成立时还签署了《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2004年6月,该组织还在乌兹别克斯坦成立了地区反恐怖机构。从该组织成员组成上看,它们都是以中亚为中心的国家,其观察员国蒙古、巴基斯坦、印度和伊朗也都是与中亚安全密切相关的国家。上合组织是第一个在中国境内成立的国际组织,中国于2002年10月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吉尔吉斯斯坦在上合组织框架内首次举行了双边联合军事演习,同时也首开中国军队与外国军队联合举行实兵演习的先例。这充分表明中国对中亚地区安全的重视。

  中国也非常重视发展与西太平洋及南中国海周边国家的军事关系。2007年5月,在南中国海举行的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多边海上演习是中国海军第一次参加的大规模多边军事演习。同年12月,中国海军还与包括美国、新加坡等在内的4国共同举行了太平洋多边潜水艇救援演习。参加这样的演习,增进了中国海军与来自不同背景的西太平洋海军论坛成员国海军的相互理解与信任,这对维护西太平洋和南中国海地区的安全是十分有益的。

  以前,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军事接触仅限于海军方面。这次中国和新加坡从“安保”这个角度共同探索军队合作,开辟了中国军队与东盟国家军队接触与交流的新路子。可以预想,中国与东盟其他国家的军事接触、交流与合作将会有一个光明的前景。

  同时,中国军队也非常重视印度洋、中东地区的安全。2007年3月,中国海军与多国海军在北阿拉伯海地区举行联合搜救演习,这也是中国海军第一次在靠近中东和非洲海域举行军事演习。

  不难想象,中国军队正在以解决非传统安全领域问题为突破口,追求“和”这一目标,在国际军事舞台上更多地展示自己的决心与能力。我们相信,随着世界形势的发展和中国改革思路的不断创新,中国军队走上世界舞台的大棋局将会有更加丰富多彩的棋路。 (韩旭东)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