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六神七总设计师:中国载人航天技术排世界第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神六神七总设计师:中国载人航天技术排世界第三
2009年06月26日 1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6日电 神舟六号、七号飞船总设计师张柏楠今日与网友在线交流时说,参与载人航天活动的国家很多,但是真正能够独立完整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很少,相对而言,从技术水平和品种方面等,中国排在第三。

  张柏楠介绍,说中国的空间事业是从70年代开始的,1970年4月24号是中国的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的时间。从那个时候就开始了中国的空间事业。如果说中国的航天事业,应该比这更早,因为从运载器等方面有很多工作。从70年代开始到现在,已经接近40年的历史,应该说这40年,中国的空间事业进展非常快。

  张柏楠称,从阶段划分,从1970年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以后,一直到1980年,这个阶段主要是初创阶段,主要是掌握空间卫星技术和东方红一号及返回卫星为代表。从80年代开始逐渐向应用型转化,以东方红二号通讯卫星为代表的,包括风云卫星,这个主要是向应用型转化,当然也是实验卫星,开始有了现在的通讯卫星和气象卫星。包括现在的电视节目,包括互联网也是通过卫星通讯来解决的,大家看的电视都是通过卫星传输的。1990年到2000年,基本上进入到实用型,东方红三号通讯卫星、资源一号中巴合作卫星、包括导航卫星,逐渐向实用型转化。到2000年以后,以载人飞船、嫦娥工程为代表,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包括中继星,包括第一颗卫星出口都是在2000年以后,现在卫星发射数量每年都是十几颗,增速非常快。现在整个空间事业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

  张柏楠说,参与载人航天活动的国家很多,但是真正能够独立完整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很少,前苏联加加林是第一个进入太空的航天员。美国的载人航天实力也相当强,相对而言,从技术水平和品种方面等,中国是排在第三。(据新华网文字直播整理)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