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和新政”再观察:昆明呈现“天翻地覆”变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仇和新政”再观察:昆明呈现“天翻地覆”变化
2009年06月26日 13: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最富争议的市委书记”仇和改造昆明的步履仍然急促。继2009年5月初,昆明面向国内外招聘40名经济学博士到昆明挂职任副县长的余响未了,5月20日,“2009昆明·北京投资洽谈会”上,仇和又收获了281亿的招商业绩。与此同时,昆明市修桥架路、改造城市的推土机,正日夜兼程。

  毋庸置疑,被仇和改造下的昆明,也正如被仇和改造过的宿迁一样,日新月异。这种改造是地方谋求改革的突破,还是沿袭“强人政治”的硬干,我们不做评判。但在既有框架内突破的官员,受到争议不可避免。我们尚有足够的时间来检视“仇和新政”这一标本的现实意义。这也是人们关注仇和、关注仇和改造下的昆明的理由。

  仇和发动“昆明大跃进”

  强人仇和治下的昆明,正呈现出“天翻地覆”的变化

  本刊记者/周政华 (发自云南昆明)

  拥挤的马路、破旧的建筑、随处可见的城中村,刺激着中国最富争议的市委书记仇和的神经,他决心要把昆明当作另一个宿迁来改造。

  一年半之前,仇和从江苏省副省长、中共宿迁市委书记调任中共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时,就发誓要缩小昆明与发达城市之间日益拉大的差距。就地区生产总值而言,昆明是国内最为落后的省会城市之一。

  此前,仇和在中共宿迁市委书记任内,通过推行官员招商、卖学校、卖医院等充满争议的改革措施,促使这个苏北小城摘掉了江苏最穷地级市的帽子。

  主政昆明之后,仇和也为这座西南边疆省会设定了一系列雄心勃勃的发展目标。在他看来,昆明不能躺在“春城”的美誉中睡大觉,她还应该同时成为国内最佳投资城市、全国卫生城和山水园林城市。

  要实现上述目标,首先得建立高标准的城市基础设施。眼下,快、狠、猛的仇和式行政风格,正被仇和逐步移植到昆明城市建设中来。

  “休克疗法”治堵

  对于困扰昆明多年的交通拥堵的顽疾,仇和采取了“休克疗法”。

  2008年10月,昆明市启动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二环路改扩建工程。二环路贯通昆明市中心城区,承担了市区一半的车流量,是昆明最为拥挤的城市道路。

  早在2004年,昆明市就曾计划用高架路将整个二环连为一体,但由于当时昆明市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议“不搞重复建设和面子工程”,建设二环路高架桥应“充分论证、因地制宜”,该计划曾一度搁浅。

  如今,“全线高架”计划略做修改后,又被仇和重新拾起。

  二环路原计划三年完工,但仇和认为“长痛不如短痛”,工期被缩减至一年。新二环路,全长接近27公里,涉及改扩建17座立交桥,投资额超过80亿元。除北环部分路段外,均为双向6车道的全线高架桥路。

  由于二环路内11座立交桥同时施工,大量路段禁止车辆行驶,复行改单行,导致昆明交通的“咽喉要道”和城市交通的“主动脉”被切断,整个昆明市区内交通几近陷入瘫痪。

  对于这种“长痛不如短痛”的休克疗法,市民有赞有弹。

  “碰到堵车时,就想把活儿扔了,直接回家休息。”昆明出租车司机来小红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从昆明市区到机场不到20公里的路程,经常要耗费1个多小时。因为堵车,她的收入少了很多。

  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熊思远认为,集中工程解堵是好事,市民应该换位思考、共渡难关。熊思远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还认为,这是仇和昆明新政的重要内容之一。

  二环路的改扩建,只是仇和庞大修路计划的一部分。仇和版的昆明,还计划从2009年开始,用3年时间、投入1000亿元修建城市道路,“提前8年”完成昆明2020年的路网规划。

  但仓促上马导致了二环路存在一些设计上的先天不足。

  比如,由于修建福海立交桥,投资367万元的严家地垃圾中转站,尚未使用就被直接拆除。施工方的解释称,严家地垃圾中转站拆除是为“优化”立交桥,并称“福海立交改扩建效益远超垃圾站损失”。为此,施工方还补偿了268万元给垃圾中转站的投资方西山区城管局。

  福海立交桥的问题还不限于此。该桥的设计方案经两度修改后,其中一段匝道桥建成后,距离附近公安小区的一幢居民楼的窗户距离只有2.8米,而另一段匝道桥距严家地统建楼也不到6米,对居住在这些楼房的居民生活构成严重影响。施工方管理人员黄俊杰表示,施工单位和小区的居民已就此问题谈妥,高架桥建好后将会安置隔音屏障,并由相关环保部门进行评测,确保不对小区居民产生影响。

  由于工期被严重压缩,施工中也出现了一些意外。

  2008年12日9日,二环路东段的小庄立交桥下匝道桥,在拆除时发生坍塌,坍塌桥面超过100米,最终导致2人死亡、4人受伤。这也是二环路改扩建工程截至目前发生的最为严重的安全事故。

  事后,昆明专家组现场勘查后认定,小庄立交桥拆除中发生坍塌的主要原因,是施工单位违反操作规程。此前,小庄立交桥改造项目,已经经过昆明城投、新颐侨江投资公司和中国铁建的三次转包。最后,昆明市政府认定工程监理方——昆明城投承担最终责任。

  昆明城投是昆明市政府1997年5月正式组建的国有独资公司,也是昆明市基础设施投融资主要平台之一。2007年11月,该公司曾发行15亿元的公司债,用于二环快速系统改扩建工程、昆洛路、广福路、东三环、宝象河、枧艚河整治、滇池西岸截污7个项目融资。

  发生坍塌当夜,赶到事故现场的仇和说,“在城市大开发、大改造过程中,一些事故不可避免,但要把事故的概率降到最低。”

  在此前的10月,小屯立交桥在拆除过程中,坠落的混凝土和破碎机的震动,导致距离立交桥30米外的小屯村一些村民的房屋开裂,村民多次与施工人员发生冲突,并惊动过民警。

  云南城市规划建筑研究设计院院长芦忠友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认为,从已经完工部分项目来看,“短痛”过后,未必一定能避免“长痛”。

  位于昆明繁华商业区的小西门立交桥,总投资6000万元,2008年8月竣工之后,仅稍微缓解了周边交通拥堵情况,并未起到根治作用。该立交桥并非严格意义上的立交桥,因桥上设有红绿灯、且形似龟背,又被市民戏称为龟背立交。一些昆明市民甚至认为,龟背立交不过是一个毫无用处的空中摆设,不仅未能解堵,反而抹掉了被誉为“昆明的时代广场”的小西门核心商业区的繁华景象。

  对于外界关于修路的种种批评,仇和在12月初一次大会上称,“先干不争论、先试不议论、先做不评论,允许在探索中有失误、不允许无所作为。”

  一些昆明官员私下则称仇和为“仇和老师”,暗示仇和在任何领域都是专家。

  仇和认为,昆明交通拥堵和市内路网不够密集有关。于是为增加市区道路密度,将市内50条私人住宅小区的道路,改为城市公共道路。

  仇和没有想到的是,交通虽然稍微顺畅了些,但政府与市民的矛盾却被激化。

  2008年2月,昆明市创意英国小区内长550米的泰晤士大道,成为昆明启动的第一条“私改公”道路,此后该小区居民称,此前政府并未就此事举行听证会,也有违《物权法》的相关规定,并认为政府赔偿过低。

  云南城市规划建筑研究设计院院长芦忠友建议,仇和在城市规划中应更多听取专家意见。芦忠友认为,昆明治堵的关键在于科学规划,应杜绝官员的一言堂。他认为,目前昆明市的规划从很大程度上是政府在决策,而不是专家在决策。专家往往附庸于官员的意见。

  “仅凭一条二环线难以解决昆明拥堵。” 芦忠友说,与国内其他城市一样,昆明的交通也面临着道路修得再多也赶不上机动车的增长的矛盾。昆明人均拥有道路面积只有10平方米,而汽车保有量已经突破100万辆,由于没有绕城缓冲系统,二环路自然成为昆明核心运输区域,进而形成“几把利剑,直插心脏”的格局。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