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队八旬医药专家获“欧洲发明人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军队八旬医药专家获“欧洲发明人奖”
2009年06月27日 0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六月二十六日电(记者 陈建 赵毅)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今天公布,该院八十岁高龄的周义清教授及其团队,新近荣获二00九年度欧洲发明最高奖——“欧洲发明人奖”。这是中国医药界获得的第一个世界级大奖,也是中国以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药物在国际上获得的最高奖项。

  欧洲发明人奖是由欧盟委员会和欧洲专利局联合举办的,分为工业、研究、非欧洲和终身成就四个单元。军事医学科学院下属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的周义清教授及其团队,由于发明了治疗疟疾的高效药片“复方蒿甲醚”,获得欧洲发明人非欧洲单元大奖。

  目前,全球一百多个国家的二十亿人口生活在疟疾流行区,每年上百万人被夺去生命。他们多数是生活在世界最贫穷地区的五岁以下儿童。

  中国军队的最高医学研究机构投入开发抗疟药品,始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十六岁参军打仗、后曾留学苏联的周义清告诉记者,越战期间,中国专家奉命奔赴越南战场考察伤亡情况。他们发现,交战双方因疟疾死亡的人数,一度占到伤亡总数的九成。一九六七年,中国最高领导人毛泽东下令,集中全国科技力量,联合研究开发抗疟新药。

  医药研究领域有一个共识:创制新药,是一项巨大的系统工程,至少需要十年时间,甚至更长。上世纪七十年代,中国的科研人员便从一种名叫青蒿的植物中提炼出治疗疟疾的化合物。随后,中国的抗疟药物几经研发、改良,最终形成复方蒿甲醚。一九九四年,军事医学科学院与瑞士诺华公司签署专利开发许可协议,由诺华负责复方蒿甲醚在国际上的研究和开发;中方的其他参与者中,中信集团是项目联络人,昆明制药集团和浙江新昌制药厂分别负责生产。

  如今,复方蒿甲醚已获得四十九个国家和地区的发明专利,通过了八十四个国家和地区药品注册。世界卫生组织(WTO)认为,这种源于中国传统中草药的廉价有效的复方抗疟药,是当前抗击疟疾的最好药物,治愈率高达百分之九十七,拯救了全球五亿疟疾患者的生命。

  今年四月,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正式批准复方蒿甲醚在美国注册上市。这是目前唯一由中国科学家原创发明并获得美国FDA注册的专利药物,也是世界卫生组织基本药物目录中二十五年来仅有的三个专利药物之一。

  军事医学科学院创建于一九五一年,是直属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的正军级单位,现设医学情报、微生物流行病、药理毒理、生物工程等十一个研究所。二00三年,该院在国内率先分离出非典型肺炎病原体“冠状病毒”,推出了预防非典的喷剂药物。今年五月十一日,他们采用敏感、特异的检测技术,准确及时地确诊了中国内地首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五月二十九日,成功分离出甲型H1N1流感病毒毒株,完成了毒株的全基因序列测定。现在,他们正研发甲型H1N1流感病毒疫苗。(完)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