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生态小康论坛在河南洛阳召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第二届中国生态小康论坛在河南洛阳召开
2009年06月27日 16: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6月27日电(记者 王彤)“2009第二届中国生态小康论坛”今天在河南洛阳开幕,来自气象、林业、环保及科技部门以及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共同为中国的生态问题出谋划策。

  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宗兴特别指出,生态环境恶化不仅关乎自然环境本身,更关乎全人类的生存与发展,希望通过论坛推广生态文明理念,促进生态环境保护。

  据悉,目前无论是维系人类基本生存的耕地、淡水,还是支撑经济持续增长的矿产资源都相对短缺。中国人均耕地资源只有世界平均水平40%,淡水资源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5%,矿物资源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是58%。水污染、大气污染、荒漠化、水土流失等生态环境问题也日趋严重。

  参与论坛的专家表示,这些矛盾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都会相当突出。所以重新审视和协调人与自然的关系,转变增长方式、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有着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

  国家气象局副局长王守荣建议:高度关注气候变暖对中国生态系统的影响,维护生态安全,切实增强农业适应气候的能力,逐步减缓放牧的强度,恢复草地的功能,持续保护森林,合理的利用水资源,科学布局城市,提高城市的植被覆盖。

  林业局李育材副局长认为,气候变化涉及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以及生存空间和发展空间,既是环境问题和生态问题,也是社会问题和经济问题,但归根结底是发展问题。大力增加林业碳汇,对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曾任国务院副秘书长,现任中国防治沙漠化基金会理事长安成信认为,治理荒漠化,必须走市场化运作道路。否则,治理荒漠化就很难真正持续下去。

  为了表彰生态文明建设和全面小康发展中涌现出的县市和人物代表,本次论坛组委会在有关专家的支持下,推选出了包括北京密云县、河南栾川县在内的二十个“2009中国全面小康生态文明县市”,河北省承德滦平县周台子村党委书记范振喜为代表的五位个人获得了“2009中国全面小康生态贡献人物”。

  此次论坛是继“2007首届中国生态小康论坛”之后的第二届,以“生态文明与科学发展”为主题,由中国生态小康论坛组委会、中共中央《求是》杂志社下属的《小康》杂志社主办,洛阳钼业集团公司联合主办,求是杂志社、国家林业局、世界能源理事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和中国节能协会为支持指导单位。完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