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控污推进太湖流域排污权交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无锡控污推进太湖流域排污权交易
2009年06月27日 16: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无锡6月27日电 (洪晓红 孙文荆) 太湖流域排污权交易政策开展一年有余,江苏沿太湖城市均陆续“试水”此项筹谋已久的环保新政。记者今日从无锡环保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继日前首批十八家企业签约,五百家企业试点,该市将对今年以来的所有新增项目实行排污签约。

  排污权交易是目前控制环境污染的一种国际流行方式,是指政府把排放一定污染物的权利卖给排污企业,排污企业从政府手中购买这种权利,也可向拥有污染权的企业购买,企业相互之间可以出售或者转让排污权。

  自0七年太湖蓝藻事件后,排污权交易便成为热门话题,相继在国内各大省市试行,但由于缺乏配套政策及监管不力,施行难掩尴尬。0八年,太湖流域在全国率先启动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排污权交易先行者。

  日前,无锡十八家企业与该市环保局签订排污协议,二十五家企业签约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该项政策在无锡取得阶段成效。此外,江阴已有五百家试点企业有偿使用污染排放,常州、苏州等地也先后出台了试点施行方案。苏、锡、常三大环太湖城市排污权交易战略开始全线推进。

  无锡市环保局局长刘亚民介绍,目前,该市已在京杭运河、望虞河西岸等三十二个入湖断面开展了排污权有偿使用试点,同时鼓励企业参与环境污染责任保险、透明企业环境行为。签约、参保的企业在信贷投放、申请防治资金时可获优先支持。

  刘亚民称,去年以来,受经济环境等因素影响,许多企业对缴费排污这一政策仍有所抵触。考虑到困难企业的利益,政策推行在新旧企业间将区别对待。今年以来的新增项目将全面签约,老企业有节奏推进。

  据悉,为配合困难企业的防污治理,加快推进排污权交易政策,该市推出了“环保医生”、“环保讲堂”等方案,定期组织专家“巡诊”和对企业法人代表培训环保法律知识,帮助企业解决治污资金,加强企业自律。(完)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