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运河漂浮起万尾死鱼 疑因水体缺氧致死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杭州运河漂浮起万尾死鱼 疑因水体缺氧致死
2009年06月28日 09:15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船老大说,在运河上跑了好几年,从没看到过这种情况

  生物学家推测:或与杭州连日低气压、暴雨,水体缺氧有关

  翻着白肚子,泛着白眼珠子。死鱼,很多死鱼。

  昨天的运河里,从大关桥到德胜桥,不知何故漂浮着无数死鱼。

  “大的有一两斤,小的只有巴掌大,数不清,毛估估上万条总是有的。”一位萧山籍船老大在青莎公园停靠时说,他在运河上跑了两三年,从来没见过这种情况。“哪见过这么多死鱼,三三两两的,好几公里的河段都这样。”

  从登云桥到德胜桥的运河水面

  至少漂着3万尾死鱼

  昨天早晨,家住杭州长乐社区的钱先生带着9岁的儿子到运河大关桥附近钓鱼,还没有走到运河边,就看到水面上漂浮着的大片死鱼。

  “这真是太奇怪了。”钱先生顺着运河一直走到德胜桥附近,沿途约3公里的河面上几乎都出现了数量不等的死鱼。

  钱先生说,运河整治后,他是第一次看到这种情况。

  当天早上7点,记者赶到现场时,一位萧山籍的运沙船正临时停靠在青莎公园的小观景平台附近。船老大姓赵,今年43岁。“三三两两的,运河两边都有,好几公里的河段都这样。”

  赵老大在这条运河上跑了两三年,从来没见过这种情况。“大的有一两斤,小的只有巴掌大,数不清。”他说,平时跑这条水路也能见到死鱼,但都是几公里才见一条,像昨天这样大范围并且密集地出现死鱼,的确让人惊讶。

  “我们和鱼可是老邻居,有感情。这次死的有鳊鱼、鲫鱼、鲤鱼,白条最多,太可惜。”从小河直街附近晨练到登云桥的杭州居民余爱华很是痛心。按着余爱华的说法,他们是头枕着水,水里养着鱼,如果鱼死了,水也会失去灵性。“鳜鱼、汪刺鱼的生命力强点,但现在也不时冒头吐水泡,估计也不行了。”

  船老大们比较一致的保守估计是不会少于万尾,其中绝大部分是白条。

  死鱼引来捕捞客

  市民疑惑:这鱼能吃吗

  不少人在为死鱼痛心,鸟类却不管这些。一只只通体白色形似海鸥的鸟在运河上翻飞,一个俯冲就叼走一条死鱼。死鱼越多的地方,鸟聚得也越多。有人说这是苍鹭,也有人说这是沙鸥。

  鸟正在热闹地捕食,一些人也没闲着。

  只见一个人从青莎公园的一角急速地走出来,手里拿着网具和水桶。水桶的分量不轻,看样子已经装了五六斤死去的鳊鱼和鲫鱼。“这种鱼相对大,而且味道好。”说话间,他又从运河里捞上了一条半斤左右的死鲫鱼。

  “这么多死鱼是不是污染的原因?”不少市民甚为疑惑,他们指着岸边的捕捞者说,如果真是这样,这些鱼可不能吃。

  死鱼原因众说纷纭

  或与近日水体缺氧有关

  “每次下大雨,这里都会出现死鱼,很奇怪,但像今天这样多,很少见。”青莎公园的一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夏天一高温,然后下场暴雨,河里就容易出现死鱼。每次这附近河面出现死鱼时,朝晖工大附近的运河两岸也会有很多死鱼。至于死鱼的具体原因,环卫工人说不太清楚。

  凑巧的是,这几天,杭州连续数天出现了短时暴雨大风天气。

  “这样的鱼类死亡情况,一般和化学污染无关。”在仔细了解现场情况和审看照片后,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一位姓吴的教授说,鱼大面积死亡可能与最近几天气压低、下大雨,导致水面缺氧有关。至于死鱼为什么会集中在同一块区域,他认为这取决于水体流动及风向。

  “死鱼河段并没有工业企业,有毒废水不可能排入运河,死鱼和水底淤泥有关。”另一位长期关注运河的淡水养殖专家曹晓植认为,近些年,运河通过一系列整治,水质变好了,鱼种的繁殖也很快。但是水底淤泥在暴雨天气的影响下,上翻大量有机物。有机淤泥会引起河床淤泥发酵,吸收大量的溶解氧,使得原本缺氧的水体氧分更少,造成鱼类死亡。

  关于运河死鱼的确切原因,本报记者还将继续追踪。本报记者 鲍亚飞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