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海关十年人均缉私案值超千万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福州海关十年人均缉私案值超千万元
2009年07月01日 0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六月三十日电 题:福州海关十年利剑缉私

  作者 万初升 王蓓

  一支不足二百人的缉私队伍,坚守海峡西岸十年,先后查获走私犯罪案件二千一百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七百九十多人,案值达二十多亿元人民币,相当于人均缉私案值超千万元。这就是海峡西岸的缉私“铁军”——福州海关缉私局。

  在福州海关缉私局成立十周年之际,福州海关关长李国二十九日接受采访时对此一语道破:不辱使命,忠诚卫国。

  一九九九年六月三十日正式组建的福州海关缉私局,现有警员一百九十七人,承担着福州关区反走私刑事执法、行政执法和综合治理的繁重任务。十年来,他们利剑缉私,创下多个“之最”,包括查获首起在中国专属经济区走私成品油大案等。

  二00二年九月二十六日,经过九个多月的缜密侦查、连续作战,福州海关缉私局终于在中国专属经济区查获正在向国内油轮过驳柴油的玻利维亚籍走私母船“幸运之星”号油轮,查扣柴油逾千吨。这是该局成立伊始就受命侦破的一起案情复杂、案值巨大、案件敏感的走私柴油大案,案值近五千二百万元,偷逃税款逾一千一百万元。最后的终审有罪判决确认了中国海关对专属经济区的缉私管辖权,这在法律上也是一个重大突破。

  长乐市中水华农远洋渔业发展有限公司涉嫌走私进口冷冻水产品系列案件,是该局查获的案值最大、偷逃税额最高走私案,案值高达二点六八亿元,涉嫌偷逃税款五千七百多万元。

  福州海关关长李国说,十年来,他们相继查获了走私变压器、走私化工原料、走私成品油、走私水产品等一批重案、要案,侦办了一批走私毒品、废物、文物、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案件,有力地打击了关区走私犯罪活动,维护了国家的经济安全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海西经济区的健康发展纯洁了一方净土。

  在保持打私高压态势的同时,福州海关缉私局也全力以赴为海峡西岸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他们采取一系列措施维护关区正常贸易秩序,积极引导、帮助进出口企业规范管理和守法经营;金融危机下,关注企业合理诉求,支持企业共克时艰。

  贸易环境的净化有力促进了海峡西岸经济的发展。据统计,二00八年福建进出口实现八百四十多亿美元,比一九九九年增长了三点八倍。(完)

【编辑:张哉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