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化州发生蝗害 逾三万亩农作物“遭殃”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化州发生蝗害 逾三万亩农作物“遭殃”
2009年07月01日 1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茂名七月一日电 (梁盛 葛燕梅)广东茂名化州市陵、罗两江沿岸二十多个村农作物发生蝗害,竹子、水稻以及花生的叶片全被蝗虫吃光。

  目前, 该市已启动蝗虫应急处置预案,组织、调运蝗虫防治药剂和先进喷雾器械,集中对蝗虫发生区域进行统防统治和围歼。

  截至记者一日发稿时,当地蝗害已得到有效控制,遏止了蝗害灾情泛滥势头。

  蝗虫属于昆虫纲蝗科动物,主要吃草,特别爱吃禾本科植物,如水稻、玉米和竹子的茎叶。据化州农业部门有关专家介绍,当地部分地区高温加旱湿交替的气候极为适宜蝗虫的大量繁殖,近年来,蝗害造成农作物受灾的情况时有发生。但今年蝗害面积广、虫口密度高、为害作物种类多、扩散快,灾情严重。

  据初步统计,由于蝗害时间长,目前受灾面积已逾三万亩。竹林蝗虫密度为每平方米三十至四十头,最高的达到每平方米六十头;稻田蝗虫密度平均每亩三千头,最高的达到每亩一万三千头,为害率达百分之二十。

  记者在化州那务镇罗江沿岸看到,大部分的竹子叶子已被蝗虫啃个精光,稻田间则密密麻麻地扎满绿色的蝗虫。而收获在即的花生也难逃厄运,花生叶子、茎梗被蝗虫啃得斑斑点点,支离破碎。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