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部署整改08年中央预算执行审计查出的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务院部署整改08年中央预算执行审计查出的问题
2009年07月01日 17: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日电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2008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讨论并原则通过《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

  会议指出,审计监督是推动民主法治建设和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手段。2008年,审计署认真履行职责,依法加强审计监督,较好地发挥了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作用。尤其是在汶川地震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北京奥运会、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等重大事项中,审计机关集中力量展开全过程跟踪审计,保障了中央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最近,审计署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了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并向社会公布了审计结果。总的看,这些年中央预算执行和管理工作有了很大改进,但审计发现的问题也暴露了许多制度和管理上的漏洞,应当引起高度重视。

  会议要求,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必须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认真纠正审计查出的问题,切实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水平。一要推进制度建设。抓紧研究和修订预算法,改进和完善预算编制办法,不断提高预算的约束力和严肃性。二要加强对中央新增投资项目的跟踪审计和监督,切实提高投资效益和宏观调控效果。三要实施政务公开,加大预算公开力度,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权力运行的监督,坚决纠正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四要健全责任追究和问则机制,对发现的腐败案件和腐败分子,要依法严肃查处。五要深化改革,着力解决体制机制方面的深层次问题,建立健全应对重大经济、财政、金融风险的有效监控、预警和应急机制。会议确定,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要在10月底前将整改情况报国务院,年底前国务院将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

  会议指出,包括大连、丹东、锦州、营口、盘锦、葫芦岛等沿海城市在内的辽宁沿海经济带,地处环渤海地区重要位置和东北亚经济圈关键地带,资源禀赋优良,工业实力较强,交通体系发达。加快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对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完善我国沿海经济布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扩大对外开放,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会议强调,加快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要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实际,充分考虑现有开发强度、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发展潜力,着力优化空间布局。一要发挥东北地区出海通道和对外开放门户的作用,全面参与东北亚及其他国际区域经济合作,提升东北地区对外开放水平。二要整合沿海港口资源,全面提高航运、物流等服务能力和水平。三要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淘汰落后产能,形成以先进制造业为主的现代产业体系。四要统筹城乡发展,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五要统筹规划和完善交通、能源、水利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增强区域支撑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六要加快发展社会事业,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七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创新体制机制。会议要求,辽宁省要强化组织领导,紧密联系实际,落实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措施,国务院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规划实施的政策支持和督促指导,确保规划目标顺利实现。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