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统计注水”根源在干部评价任用制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评论:“统计注水”根源在干部评价任用制度
2009年07月05日 08:48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观点提要

  加强监督检查,加大对统计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乃至增强统计工作的独立性,都是解决统计数据“注水”造假问题的重要方法,而“治本”之方还必须在改革干部评价任用制度上下功夫。真正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评价任用干部,并形成合理机制,攸关人民的幸福安康、国家的长治久安。

  6月27日,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修改后的《统计法》。权威人士表示,修改《统计法》的根本目的就是要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杜绝领导干部人为干预统计工作。应该说,新《统计法》为达成这个目的做了很多改进,有很多亮点都为人们所称道。

  统计数据是政府了解国情国力、制定各项决策的重要依据,在经济活动日趋复杂,宏观调控难度增加的今天,其作用更加凸显。长期以来,虚报、瞒报、篡改统计资料等弄虚作假行为,一向为社会各界所诟病。实事求是地说,统计工作纷繁复杂,有很多客观上的难点,保证统计数据的客观真实一向是个世界性难题。英国前首相本杰明·迪斯雷利甚至不无偏激地说过,“这世上有三种谎言:谎言、弥天大谎和统计资料。”但是必须承认,制造“政绩数字”是我们社会存在的一种特有“痼疾”。原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就曾披露:2004年各省区市上报的全年GDP汇总数据,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GDP增速相比,高出3.9个百分点;而下级单位统计的GDP数据,高于上级单位核算的GDP数据,是一种普遍现象。对于这样的“系统偏差”,我们就必须找出制度上的原因并努力加以克服。

  加强监督检查,加大对统计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乃至增强统计工作的独立性,无疑都是解决问题的重要方法。新修订的《统计法》就在这方面下了很多功夫。比如针对监督权限不明、缺乏有效的检查手段问题,修订后统计法增加了“监督检查”一章,规定了监督主体及执法权限。新法还特别规定,对利用虚假统计资料骗取荣誉称号、物质利益或者职务晋升的,除对其行为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外,还要取消其荣誉称号,追缴物质利益,撤销晋升的职务。新法明确规定了有关负责人不得自行修改统计数据,不得要求统计人员伪造、篡改统计数据,不得对统计人员打击报复等。对于这些方面的工作,还有进一步提升和细化的空间,真正落实也需要具体措施的保障,有待各方面共同做出努力。

  但是严格地说,这样的措施和手段,对于解决追求“政绩数字”而带来的统计“注水”问题,仍然只是“治标”之策而不是“治本”之方。要从根本上消除统计数字的弄虚作假,不仅要加强法律规范和公众监督,也要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打造透明政府,更重要的是,必须在改革干部评价任用制度上下功夫。原因很简单,在目前的干部评价任用机制中,统计数字基本上代表了官员的“政绩”,这仍然是不可否认的客观事实。在这种现实压力面前,“数字出官、官出数字”也就成了难以避免的恶性循环,总能找到“造假”的制度缺口。

  因此,解决统计政绩“注水”问题,归根到底还是要解决发展观、政绩观的问题,建立促进科学发展的干部考核评价任用体系。科学发展观的精髓就是坚持以人为本,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这样来说,一个地方主政官员工作做得好不好,“政绩”大不大,关键要看那个地方的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拥护不拥护;评价一个干部是否合格、是否应该使用,关键看他是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有没有为群众谋福祉的能力和水平。以这样的科学发展观评价任用干部,选出来的人才能真正“眼睛朝下”,真心实意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而不是总想用“漂亮”的数字糊弄上级,为自己打造晋升之梯,统计“注水”的“原动力”也才能真正得以消除。

  统计数据“注水”造假带来的后果很严重,而由这一现象暴露出来的干部评价任用制度方面存在的问题更根本、更具有全局性。真正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评价任用干部,并形成合理机制,对于人民的幸福安康、国家的长治久安至关重要,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和关切。(洪 良)

【编辑:位宇祥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