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部署暴雨洪涝防御工作 派工作组督导抗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农业部部署暴雨洪涝防御工作 派工作组督导抗灾
2009年07月05日 2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5日电 据农业部网站消息,针对近期中国南方部分地区遭遇持续强降雨,湖北、湖南、江西、广西等省区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农业部办公厅于5日再次发出紧急通知,要求有关省(区、市)农业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及时有效应对强降雨天气,切实减轻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农业部于7月2日曾发出通知,对做好农业抗灾减灾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近日,中央领导对防汛抗洪救灾工作做出重要批示,要求有关地区和部门采取得力措施,全力做好防汛抗洪救灾工作。

  为贯彻落实中央领导的批示精神,更加有力地应对强降雨天气,切实减轻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农业部再次发出紧急通知,进一步部署暴雨洪涝防御工作。

  通知要求,灾区各级农业部门高度重视当前暴雨洪涝防御工作。当前,正值早稻成熟收获、晚稻育秧和果蔬作物生长的关键时期,南方地区出现大范围强降雨,对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造成严重威胁。据中央气象台预报,南方大部分地区降雨还将持续,一些地区可能重复受灾,灾害影响将进一步加重,农业防灾减灾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各地务必高度重视,把防御暴雨洪涝灾害作为当前的紧迫任务,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狠抓防灾减灾措施落实,努力减轻灾害影响和损失。

  通知指出,各地要结合当地农业生产实际,迅速落实有针对性的抗灾救灾措施。要抓住降雨间歇,加快已成熟早稻的收获进度,确保颗粒归仓。同时,抓紧抢收已成熟的水果、蔬菜等作物。要加强组织调度,加大农机具投入,及时疏通沟渠,抢排农田积水,努力减轻渍涝影响。要及时落实扶苗、洗苗、追肥等田间管理措施,促进受灾作物苗情转化。对受灾严重地块,要抓好改种补种,确保不误农时。要尽快修复水毁农田,恢复耕地生产能力。要加大“两迁”害虫、稻瘟病等病虫害的监测防控力度,加强统防统治和应急防治,防止暴发流行,最大限度减轻病虫害损失。要组织人员对大棚设施、畜禽场舍和农业机电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加固。渔业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渔业安全预警信息通报制度,通过各种渠道及时将灾害信息及时通知到相关区域的渔船和人员,确保所有渔船及养殖人员及时避风、避浪。

  通知强调,各级农业部门要切实抓紧抓好当前暴雨洪涝灾害防御工作。主要领导要亲自带队、靠前指挥、强化调度,加强对抗灾救灾工作的统一部署,提高抗灾救灾效率。要组织有关部门及时派出工作督导组,深入了解灾情,帮助灾区解决实际困难。要强化科学救灾,针对在田农作物生长发育状况,制定防灾减灾技术方案,并派出专家指导组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农民抓好落实。要加强生产资料调剂调运,确保种子、种苗、化肥、农药等救灾物资量足质好,供应到位。要狠抓灾后农业生产恢复,指导农民及时修复水毁农田,加快排水进度,尽快恢复生产。要进一步加强灾情调度,加强应急值守,确保信息畅通,主动收集、核实和反映灾情和恢复生产情况,在强降雨持续期间,做到雨情、灾情每日一报,重大灾情即时上报,提高信息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农业部对当前暴雨洪涝灾害防御工作高度重视,在连续两次下发紧急通知的基础上,于7月4日和5日,先后派出两批由司局级领导带队的救灾工作组赴江西、湖南、广西等省区察看灾情,指导帮助地方落实防灾减灾措施。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