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粮食缺口每年2000万吨 粮食安全问题引关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粮食缺口每年2000万吨 粮食安全问题引关注
2009年07月06日 06:0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东粮食近年来年产量和亩产量都逐年下降。去年年产量更是不足1500万吨,亩产不足200公斤。相对于广东每年3400多万吨的粮食消费需求量,每年2000多万吨的粮食缺口都依赖省外采购或从国外进口。”在昨日举行的“广东农村改革发展研讨会”上,广东粮食安全问题引起了与会专家的关注。

  种粮面积28年减157万公顷

  昨日,在由广东农村政策研究中心和省委农办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广东农村改革发展研讨会”上,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曹顺爱博士介绍,广东省的粮食播种面积已经从1980年近597万公顷减少到了2008年的约440万公顷,少了157万公顷。

  广州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王利文和副院长魏伟新说,《广东省土地利用总体规划(1997-2020)》中确定的主要控制性指标早已被突破:到2010年的建设用地控制规模是2373.9万亩,现在实际已达2629.2万亩,突破255.3万亩。实际上,广东省2006年已经把2010年以前的指标提前用完。

  每年建设用地将超规划一倍

  王利文和魏伟新说,国家每年给广东的建设用地规划只有24万亩。广东提出2011年生产总值要超过4万亿,如果按照2006年每新增亿元GDP需要用地147亩来计算,那广东今后几年每年需要新增建设用地51万亩,超过规划一倍多。同时,国家下达给广东2020年的耕地保有量为4363万亩,根据调查,全省耕地保有量缺口为500多万亩,目前实际能够开发利用的耕地后备资源仅有80万亩。

  王利文和魏伟新认为,“亡羊补牢,珠三角是没得补了,但是粤东、西、北还能补”。他们建议作出硬性规定:今后办工业一律要“进园”,粤东、西、北除“转移园”等工业园外,原则上一亩耕地都不准审批。

  在利用、节约土地办工业方面,他们认为,广州开发区树立了一个榜样,称之为“广开模式”,建议省委、省政府在全省推广“广开模式”。他们还认为,广东沿海地区应抓紧实施围海造田计划,向海要地。(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罗俊波)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