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洪灾近4千万人受灾 胡锦涛要求确保民众安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南方洪灾近4千万人受灾 胡锦涛要求确保民众安全
2009年07月06日 0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4日,受上游和本地连续强降雨影响,广西融江河水暴涨,融水县大半城区被水淹没,一些居民自制简易舟渡过水淹区域。 中新社发 蒙鸣明 摄


 

    7月5日,柳江河柳州水文站水位出现洪峰水位89.64米,超警戒水位7.14米,柳州河北半岛被洪水包围,现水位正缓慢下降。柳州市公安局全警总动员4200名民警战斗在抗洪前线,救助群众,维护交通治安、打击现刑犯罪。 中新社发 曹伟军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6日电 综合报道,6月底以来,中国南方地区持续强降雨,广西、江西、湖南、湖北、贵州、重庆等12省区市发生严重洪涝灾害。截至7月5日16时,受灾人口3937.2万人,因灾死亡75人,失踪13人,紧急转移安置93.8万人,倒塌房屋10.1万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130.2亿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防汛抗洪工作。胡锦涛总书记、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分别就做好当前防汛抗洪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有关地区采取得力救援措施,把确保人民群众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共同做好防汛抗灾工作。

  广西369万人遭受暴雨洪灾 柳江洪水20年一遇

  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统计显示,截至7月5日18时,广西遭受暴雨洪涝灾害地区已达9市63县(市、区),受灾人口369.53万人,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5亿元。 自本月1日起开始影响广西的强降雨目前还在持续。长时间强降雨造成江河水位上涨,黔江——西江全线超警戒,广西各地防汛形势依然严峻。

  5日2时,广西柳江柳州站出现89.64米的洪峰水位,相应流量26700立方米每秒,该洪水量级相当于20年一遇,为1996年以来最大洪水。

  截至5日16时,全区各地共有上堤防守人员1.38万名,抗洪抢险人员2.59万名,其中解放军和武警官兵8300多名,累计安全转移群众22.78万人。

  珠三角本周或迎今年最高水位

  广州日报的消息称,近来广东局部性暴雨明显,据广东省防预测,7日西江中下游洪水量级将超5年一遇,为今年以来主要江河唯一上量级的洪水。

  据广东天文学会专家预测,由于受暴雨、洪水和天文大潮的共同影响,本周三和周四前后几天,广州珠江乃至珠江三角洲下游的江河潮位,可能会出现今年以来的最高水位,但不会出现大的灾害。周五以后,水位会缓慢下降。

  湖南江西超600万人受灾 12人因灾死亡

  6月28日以来,湖南省自北向南发生了今年入汛以来最强的降雨过程,导致澧水干支流水位大幅上涨,许多地方暴发山洪。截至3日,全省315万余人受灾,其中7人因灾死亡,1人失踪。自6月30日开始,江西出现入汛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暴雨过程。最新统计显示,江西全省共有61县616个乡镇303万人受灾,因灾死亡5人,倒塌房屋3.5万间,全省紧急转移安置群众23万人。目前,持续暴雨已基本结束,全省进入开展生产自救,恢复生产生活阶段。

  国家减灾委、民政部启动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

  针对湖南、湖北两省暴雨洪涝灾害,国家减灾委、民政部于7月2日19时启动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并派出工作组紧急赶赴灾区,协助地方开展抗灾救灾工作。

  针对江西、广西暴雨洪涝灾害,7月3日22时30分,国家减灾委、民政部紧急启动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并分别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同时,为帮助灾区妥善安置受灾转移民众,3日下午,民政部向广西紧急调拨中央救灾帐篷2000顶。

  财政部、民政部下拨1.26亿中央救灾应急资金

  财政部、民政部5日决定向广西、江西、湖南、湖北、贵州、重庆6省(区、市)紧急下拨中央救灾应急资金1.26亿元,民政部向广西、江西、湖南紧急调拨5200顶救灾帐篷,用于帮助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此前,国家减灾委、民政部针对6省(区、市)灾情,已先后紧急启动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派出6个工作组赶赴灾区,协助开展抗灾救灾工作。

  农业部两次下发紧急通知 派出工作组督导抗灾

  针对安徽、江苏等地风雹灾害以及部分地区发生的严重洪涝灾害,农业部于2日发出紧急通知,积极部署应对强降雨天气抗灾救灾工作。

  由于近期南方部分地区遭遇持续强降雨,湖北、湖南、江西、广西等省区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农业部于5日再次发出紧急通知,要求有关省(区、市)农业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及时有效应对强降雨天气,切实减轻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农业部在连续两次下发紧急通知的基础上,于7月4日和5日,先后派出两批由司局级领导带队的救灾工作组赴江西、湖南、广西等省区察看灾情,指导帮助地方落实防灾减灾措施。

  雨带将北移 广西云南局地仍有暴雨

  南方地区近日持续强降雨,广西、贵州、湖北、湖南、江西、安徽等省区发生严重洪涝灾害。而未来几天,雨带将北移,黄淮、江淮等地降雨将增多。

  中央气象台6日06时发布暴雨预报:预计6日白天到夜间,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山东南部和东部、河南南部、苏皖中北部、云南南部、广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其中,云南南部、广西西南部、苏皖北部、山东南部、内蒙古东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暴雨。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受冷暖空气的共同影响,未来三天,新疆北部、青藏高原中东部、西北地区东部、东北、内蒙古东部、华北、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大部、华南、西南地区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阵雨,其中,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部、黄淮东部和南部、江淮、云南南部、广西南部、广东西南部、西北地区东南部、四川北部、华北西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