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招娇读研”只有义气没有理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燕赵晚报:“招娇读研”只有义气没有理性
2009年07月06日 13:51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曾经的“打虎”名人,中科院植物所教授、博导傅德志宣称要收邓玉娇为学生,并说“这研究生我招定了”。傅德志在博客中说,他已为招收邓玉娇硕博连读铺平了道路,准备为她开“保护生物学”方面的研究题目,计划3至4年时间恶补高中、大学课程,8年内拿到博士学位。(7月5日《长江日报》)

  以坚持打纸老虎一举成名的傅德志,倾心关注抗暴弱女并非毫无积极意义。傅德志的“招娇读研”行为,彰显的更像是一种姿态,是一股社会正义的力量,当前社会也正稀缺着这种精神元素的注入。

  但傅教授采取的具体方式不是最佳路径,甚至偏离了社会程序的良性轨道。这里面,只有感情色彩浓厚的江湖义气,难见公共学者应具的治学理性。保护生物学研究题目的硕博连读,对只有初中文化的邓玉娇来讲,并非靠一种长期耕读的定力便能化解得了的。邓玉娇是一名纯洁、善良的姑娘,但从未专注于保护生物学这一领域。生物保护研究要有足够的相关科学知识,知识是这种研究的衡量标准,而非仅靠义气与和善便能支撑得起的。

  如果我们要实实在在地帮助邓玉娇,让她尽快从这次突现的外力精神打击中回归常态,或者说让她提升自己的知识水平,这个曾经捅破周老虎的著名学者完全有条件、有能力采用更实用、更有效、更有序的办法,比如说资助她一笔创业资金,或者给她牵线搭桥,在北京或武汉找到一份能够平静生活、自食其力的工作,边工作边学习。

  另外,傅德志的这句“邓玉娇我招定了”已经明显违规。硕博连读的招录程序,不是傅德志一个人就能轻易启动得了的。它是一种公共资源,并非教授掌中的一枚熟透的果子,想切一块给谁,就手起刀落便完成了事。所幸的是,中科院植物所所长马可平很快回复说:“研究生招生有严格的考试录取程序,任何个人无权决定破格录取”。公众希望看到娇柔的邓玉娇尽快振作起来,但并不愿意看到邓玉娇因为破格硕博连读带给我们社会的教育失衡,也不愿看到个人情感冲破我们社会的公平秩序。(周明华)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