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打砸抢烧事件造成140人死亡 816人受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乌鲁木齐打砸抢烧事件造成140人死亡 816人受伤
2009年07月06日 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7月5日下午,一些人聚集在新疆首府乌鲁木齐,攻击路人,放火焚烧车辆。他们掀翻交通护栏,导致一些道路交通中断。警方已赶到现场维持秩序。 中新社发 钟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乌鲁木齐七月六日电 (记者 闫文陆 符永康)七月五日,乌鲁木齐市发生一起严重打砸抢烧杀的暴力恐怖犯罪事件。截至目前,已造成一百四十人死亡,八百一十六人受伤,一百九十六辆机动车被烧和被砸,部分店铺门面及两座楼房被烧。公安机关已抓获打、砸、抢、烧犯罪嫌疑人百余名。目前,乌鲁木齐市交通和社会生活已恢复正常。

  六日当地官方在此间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有关情况。公安机关查明,这起事件是有组织、有预谋的。民族分裂分子热比娅为首的“世维会”借广东韶关事件直接煽动、策划、指挥境内制造了这起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六月二十六日,广东省韶关市发生新疆籍员工与当地员工群殴事件。这是一起普通的治安案件,已经进行了妥善处理。事件发生后,“世维会”借此竭力污蔑中国民族宗教政策,煽动借此造势,制造事端;境内一些人别有用心地在网上炒作鼓噪。

  从七月四日晚开始,一些网民在QQ群、论坛和个人空间发帖,呼吁七月五日十七时在乌鲁木齐市人民广场、南门聚集,响应“世维会”在境外组织的游行示威。有人大量发送短信,号召人员向乌鲁木齐聚集。“世维会”头目热比娅公开讲,七月五日乌鲁木齐会发生一起大的事件,要求境内关系人关注和搜集事件的相关情况。

  在境外的指挥策划下,七月五日十八时二十分许,有二百余人在广场聚集,被当地警方劝离。十九时四十分许,有三百余人在人民路、南门一带堵路,被警方疏散。二十时十八分许,有人动手打砸抢,推翻道路护栏,打砸三辆公交汽车,被警方驱散。二十时三十分许,事态升级,打砸抢烧分子在解放南路、龙泉街一带焚烧警车,追打过往行人。七百至八百人沿广场向大小西门一带游动,沿途不断打砸抢烧杀。至二十一时三十分初步查明,有三人被打死,二十六人受伤,其中六人为警察,事态严重升级。

  为维护乌鲁木齐市的社会稳定,当地政府及时部署警力分赴人民广场、南门、团结路、赛马场、新华南路等事态严重的地点依法果断处置。至二十二时许,主要街道和商业网点的骚乱得到基本控制。但打砸抢烧杀分子改变策略,分多路、多股行动,在控制区的外围活动、在大街小巷活动、在城乡结合部活动,见汉族人就杀、见汽车就砸、就烧。当地有关方面迅速调整策略,组织部署一线处置力量,组成小分队沿市区营救民众,搜捕打砸抢烧杀犯罪分子。

  目前,网上仍有人在煽动策划,图谋继续制造事端,扩大事态。当地政府正在全面加强防范和社会面控制工作,决心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确保民众生命财产安全。

  相关报道:

    七·五暴力事件目击记:乌鲁木齐,尸体躺在路上

    海外华文媒体高层纷纷谴责乌鲁木齐暴力事件

    乌鲁木齐7·5事件死亡140人 警方堵截外逃暴徒

   白克力表示将以强有力措施防事态向其它地区蔓延

   乌鲁木齐“劫”后见闻:的士司机吓得腿软

   新疆披露打砸抢烧杀暴力犯罪事件当日发展始末

   目击乌鲁木齐“七·五”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

   新疆自治区主席谈乌鲁木齐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乌鲁木齐发生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乌鲁木齐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已得到控制

   乌鲁木齐市政府发布维护社会正常秩序的紧急通告

   乌鲁木齐发生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 已致3人死亡

   组图:乌鲁木齐发生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