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庆不公开名单缺乏维护高考公平的诚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重庆不公开名单缺乏维护高考公平的诚意
2009年07月09日 08:36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8日《齐鲁晚报》报道,重庆市招办发布公告称,取消31名违规变更民族成分考生的录取资格,为了保护未成年人,不再对外公布违规考生名单。同时,重庆市纪委、市监察局公布了对相关责任人的处理结果,给予石柱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汤平等15名党员领导干部党内警告处分,其他违规考生的家长由区县纪检监察部门或管理单位给予相应处理。

  也许在重庆有关方面看来,考生、家长、相关责任人都受罚了,事情至此已算圆满解决,既然如此,为了保护未成年人,已无需公布违规考生名单,但果真如此吗?

  不公布违规考生名单,人们就无法确认31名造假考生是否真的被取消了录取资格,无法确认31名考生之外是否还有其他考生违规,无法确认违规家长中是否只有15人为党员领导干部,无法确认除汤平、何业大、卢玲琼之外其他党员干部是否受到了处理……31名造假考生名单就像一把打开造假迷宫的钥匙,没有这把钥匙,很多事实就难以确认,一切仍然是笔糊涂账。

  实际上,社会舆论之所以强烈要求公布造假考生名单,并不是跟这些考生过不去,而是希望通过名单,知道家长和造假者是否都受到了处罚;更希望重庆市有关方面不姑息、不护短,彻查违规者,警示后来者,维护高考的公平公正。但很遗憾,无论是公然违反规定,试图保留违规考生的录取资格,还是面对汹涌的舆论蛮横地说“别管他们”,以及若不是网友举报,何川洋、田中便可能蒙混上北大,这些事实都表明,重庆市有关方面在维护高考公平、尊重民众知情权方面缺乏应有的诚意。

  那么,保护未成年人,可以成为不公布造假考生名单的理由吗?这恐怕值得商榷。但可以肯定的是,即使不便公布造假考生的名单,也应将15名身为党员干部的违规家长名单全部公布,除媒体曝光过的汤平、何业大、卢玲琼外,人们有权知晓其他十多名党员干部姓甚名谁、在哪个单位任何种职务;对于为民族成分造假提供方便的相关责任人,也应进一步查清其中是否有钱权交易,“违规”之外是否“违法”。另外,正如《人民日报》的评论所言,即使不便向社会公布违规考生名单,也应该将其告知相关高校。

  所以,重庆考生民族成分造假事件远未到落幕之时,现在只处罚几个基层干部,难以令人信服,也难以遏制此类丑恶现象。(晏扬)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