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专家称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将大量使用实弹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军事专家称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将大量使用实弹
2009年07月09日 12:26 来源:中广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53分报道,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昨天表示,根据中俄两国防务部门商定,"和平使命2009"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2009年7月22号到26号举行。

  这次演习分为战略磋商、战役准备和战役实施三个阶段。其中,第一阶段“战略磋商”将在俄罗斯城市哈巴罗夫斯克举行;后两个阶段“战役准备”和“战役实施” 则在沈阳军区洮南合同战术训练基地完成。两军将共同演练定下作战决心、组织战役协同、联合封控、立体突破、机动歼敌和纵深围剿等内容。

  这次演习,双方以陆军和空军为主,各1300人。中方参演部队包括1个陆军战斗群和1个空军战斗群。俄方参演兵力包括1个陆军加强摩步营、1个空降突击连和部分空军兵力。

  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参演部队将从今天开始,陆续进入我国境内开赴演习地域。这将是中俄两军继“和平使命2005”、“和平使命2007”之后,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举行的又一次大规模反恐演习。关于这次演习的看点与特点,我们现在来连线中央台军事观察员梁永春:

  主持人:"和平使命"系列演习是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举行的以反恐为主要目的的联合军事演习,从2005年开始,每隔两年举行一次。那和前两次相比,这次中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有哪些特点?

  梁永春:因为现在演习本身还没有开始,从国防部昨天发布的这条新闻来看,我觉得主要有三个特点,第一是演习的内容非常齐全,演习一开始,中俄两军进行战略级的防务磋商,随后双方各派出一个战区级的指挥机关,制定作战计划,组织部队行动,在演习的第三个阶段,双方要出动包括机械华步兵,空降兵和空军部队在内的进行一个战术演习,归纳起来,就是战略级磋商,战役级指挥,和战术级的行动,一次联合演习涵盖了两国之军事交流的各个层面,确实内容要素是非常齐全的。

  第二是非常凸显了对等实施的原则,现在中俄双方出动的兵力都是1300人,都是以陆军和空军为主,在兵力兵器的数量以及部队类型等等方面都突出了平等和对等的原则。

  第三个特点,就是务实高效,所谓务实,我们在战役实施阶段,中俄双方要大量使用实兵实装和实弹,从演习科目就可以看出来,这将是一场空地一体,真刀真枪的军事演习,使用武器装备的水平在国际上多国联合军演当中也是不多见的,所谓高效是因为双方在组织联合演习的效率这方面越来越高的,如果从双方军事专家组的会晤开始算起的话,从刚才你讲到的和平使命2005、2007到2009年,这三场演习来看,中俄两军举行联合演习的筹备时间是越来越短,说明这两支军队协调合作的能力越来越强,越来越默契。

  主持人:这次的联合军演,双方各出动1300人,让我们想到第一次,2005年中俄两军举行“和平使命2005”联合军事演习的时候,当时上万兵力参加,为什么这次减少了?

  梁永春:主要是两个原因,一个因为演习科目是不一样的,我们都记得当时在和平使命2005演习当中有很多海上作战和两栖登陆作战的科目,这次双方海军都没有参加,所以总兵力肯定会少一些,另外一个原因,刚才讲过了,双方这次严格实行了对等实施的原则,在和平使命2005演习当中,我军的参演兵力比俄军多一些,这次双方是完全一样的。

  主持人:在今年这样的一个时候,安排这样的特别军演有什么特别的意义?

  梁永春:我觉得从有一个很特别的背景,今年是中俄建交的60周年,上个月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出访俄罗斯的时候讲话指出,中俄两国的政治互信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也评价说,中俄两国关系在国际舞台上,他用的词叫“堪称典范”,应该说双方对两国关系目前的发展都是非常满意的,在军事外交的领域,两国举行联合作战演习是一种最高层次的军事外交行动,所以我想在这样的政治背景下,在中俄建交60周年特殊的年份里面,两支军队举行这样一种高水平的联合军事演习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主持人:对于这样一场高水平的联合军事演习我们应该主要关注哪些看点?

  梁永春:首先可以看中俄两军联合协作的水平,因为两支军队的战术思想,训练方式都是不一样的,而且两国军人的文化背景,包括性格气质也是不一样的,双方如何来更好地互相借鉴,更好地协同作战,实施精确的指挥和精确保障都是值得我们关注的。

  其次也要看双方使用武器装备的水平,这一点反映了中俄两支军队的战略能力和实际的战斗力,双方能不能够在演习当中,按照时间结点精确地完成任务,精确地消灭目标都是值得我们关注的,在2005和2007年的两场演习当中,中俄两军所有的武器装备使用都是百分之百命中目标了,这一次我们也期待双方的参演官兵能有杰出的表现。(记者梁永春)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