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年大旱甘肃肃北毒草蔓延 草原人急需各方支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连年大旱甘肃肃北毒草蔓延 草原人急需各方支招
2009年07月09日 17: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兰州七月九日电 (记者 刘薛梅) 因连续数年遭遇大旱,甘肃省肃北蒙古族自治县的四千六百七十六万亩天然草场在旱灾、鼠害的肆虐下,畜牧可食草逐渐减少,毒草则大面积蔓延。

  甘肃省农牧厅草原处处长丁连生九日向记者介绍,天然草场上生长的毒草比畜牧可食草生命力强,加上近几年干旱少雨,而牲畜数量增加,可食草面积逐年减少。毒草扩散猖狂,要改变这一生态状况,业内人士称,目前还没有切实可行的办法。

  肃北境内的毒草名为棘豆,生命力强,根深须固,不及时控制将会大面积扩散蔓延,牲畜采食后,羔羊平均死亡率达到百分之六十以上,母畜流产率高达百分之九十一点七。在中国的西北高原,棘豆分布广泛,新疆、西藏、内蒙古等地也无不饱受其毒性的侵害。

  甘肃省农牧厅草原处日前组织专家实地考察后认为,肃北草原毒草、可食草杂生,如采用化学办法,根深的毒草并不能清除,反而会因食草死亡;铲除毒草则需大量的人力,也不是可行的办法。丁连生说,圈养、盆养可避免毒草,但牧户的成本却相对提高,牧户们大都不采取这种办法。

  肃北县地处甘肃省河西走廊西段的南北两侧,以牧业为主,牲畜年饲养量在三十万头左右,采食牧草量大。束手无策下,丁连生呼吁,希望集社会各界人士的力量,出谋划策。(完)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