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障关乎人民幸福 粤加快推进社保体系建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社会保障关乎人民幸福 粤加快推进社保体系建设
2009年07月09日 22: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7月9日电 (记者 莫非)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肖志恒在9日举行的广东加快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报告会上讲话时表示,社会保障与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关,事关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全局。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省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保障范围不断扩大,保障水平大幅提高,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基本养老、失业、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均位居全国首位,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但同时广东省社会保障体系还存在制度不够健全、统筹层次偏低、待遇和负担不平衡等突出问题,亟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

  为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13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广东省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7月9日下午,广东省劳动保障厅举办加快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报告会,邀请著名社会保险研究专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研究所所长何平作题为《社会保障发展趋势》的主题报告。

  肖志恒结合何平的报告以及广东实际,就广东省如何深入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加快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加快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落实好省级养老保险调剂金改革办法,加快推进社会保险费地税全责征收,确保年底前实现省级统筹;加快建立省级养老保险基金预算制度,建立完善扩面征缴激励约束机制;着力解决地区缴费不均衡问题,争取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全省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基数和缴费比例的逐步统一。

  二是加快推进农村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全面开展新型农保试点,力争今年年底前全省完成新增140万农民参保的任务,在此基础上,逐步扩大试点范围,力争到2012年基本覆盖农村重点人群。

  三是加快解决困难群体养老保障问题。及时完善政策,尽快将困难企业人员纳入基本养老保险,探索建立城乡无保障老年居民养老保障制度。

  四是加快推进实现全民医保。实现“三个确保”:确保今年底前,将依法破产国有企业退休人员、中央和中央下放的政策性关闭破产国有企业退休人员100%纳入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确保到2010年年底前,将所有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和困难企业职工100%纳入;确保到2011年城镇职工、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到95%以上。

  五是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提前做好2010年养老金调整准备工作;加快建立最低养老金制度,缩小地区、人群之间的养老金差距;全面启动医疗保险门诊统筹,进一步提高城镇职工和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报销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适时提高工伤、失业和生育保险待遇。

  何平在报告中全面总结了我国社会保障改革发展的历程,详细介绍了世界主要国家社会保障发展的经验,深刻分析了当前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面临的形势和存在问题,并展望社会保障改革发展趋势,就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出对策和建议。

  广东省劳动保障厅副厅长林王平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各地劳动保障部门要认真学习借鉴何平所长报告中总结和提出的先进经验和建设性思路,按照肖志恒副省长的部署要求,全力以赴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为促进广东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杨绍森、省劳动保障厅全体干部职工及各地级以上市劳动保障局局长参加省主会场会议,各地级以上市政府分管领导及劳动保障局干部职工通过视频参加了报告会。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