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新闻联播》31年变化 主持人揭秘幕后趣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盘点《新闻联播》31年变化 主持人揭秘幕后趣事
2009年07月12日 13:33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李瑞英播报新闻(1987年)
罗京播报新闻(1985年)
《新闻联播》新晋花旦李梓萌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开播开始两年主持人不出镜

  1978年1月1日,《新闻联播》在平静中开播。

  接受记者采访时,赵忠祥说,当时台里的电视节目非常少,每天19点开始节目预告,紧接着就是一档20多分钟的新闻节目,随后再播放一两个专题片或剧院演出,就结束了全天的节目,总时长最多不过3个小时。而这档新闻节目也是当时台里唯一的一档新闻节目。据赵忠祥回忆,在《新闻联播》刚开播的时候,中国还没有录像设备,新闻全部用胶片带拍下来送回播音室,胶片带播放的同时,播音员同步配音,实现在电视荧屏上的直播。

  1979年底,《新闻联播》首次出现播音员图像,而在此前近两年的时间里,观众只能听到播音员的声音,看到的只有新闻画面。

  -探索借鉴国外尝试“微笑播报”

  “上世纪80年代,是《新闻联播》变化最多的一段时期。”当时的主播卢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1983年开始,卢静、罗京、张宏民、李瑞英等新一批播音员进入《新闻联播》。

  “随着与国际社会交流的加强,我外出采访时看到了很多新鲜的播报方式,例如女主播的微笑。”1984年,卢静首次在《新闻联播》中尝试了微笑播报的方式,此举在当时还引发了不少争议。观众普遍反映良好,解除了“微笑危机”,之后《新闻联播》的不少女播音员都沿用了这种播报风格,并尝试加入“观众朋友们,

  -改革减少失误赵忠祥访美引进提示器

  据赵忠祥回忆,1979年他跟随国家领导人去美国访问,看到美国三大广播公司都有提示器,回国后就向台里打了报告,从国外引进了这个装置。

  “它是播音台前放置的一块类似玻璃的屏幕,在不影响摄像机镜头拍摄播音员影像的情况下,能让播音员可以清晰地看到屏幕上的字幕。这样的装置对于播音员来说非常实用。”赵忠祥说。随后,录像设备的引进,让新闻录播有了可能。重大时政新闻和诸如一长串领导名单等绝不能出错或比较繁琐的稿件,都能够提前录好降低损失。同时,地方台新闻也由飞机航空运送改为微波干线传送。赵忠祥表示,这使新闻时效性得以增强。

  -成熟现场直播李瑞英藏在台下递稿

  1996年1月1日起,《新闻联播》由录播改为直播。“这个直播与19年前的直播截然不同。19年前是不得不直播,而现在是主动直播,是为了更加贴合新闻传播规律对自身提出的要求。”赵忠祥表示。这一新闻播报形式的质变,给《新闻联播》的工作人员带来了巨大压力。

  卢静向记者复述了罗京对她描述过的一段经历:“有一次一条重大新闻节目开始后才送到演播室,要求无间断口播15分钟。当时李瑞英藏在主播台下给罗京一张张递稿件,罗京看到稿件的同时就必须播报出来。突然有一张稿件纸李瑞英怎么也找不到了,在桌下急得满头大汗。好在罗京播完前一张的最后几句时,从凌乱的稿件中找到,才有惊无险。下了台后两人都虚脱了。”(来源:《华西都市报》)

  《新闻联播》现任主播:李瑞英、张宏民、李修平、王宁

  新晋主持人:康辉、李梓萌、海霞、郭志坚

【编辑:杨威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