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宗教活动在暴力事件后已全面恢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乌鲁木齐宗教活动在暴力事件后已全面恢复
2009年07月17日 19:18 来源: 新华网   【字体:↑大 ↓小

  乌鲁木齐市各清真寺17日迎来“7·5”事件后第二个主麻日,市区400余座清真寺均向教民开放,标志着宗教活动在暴力事件后已全面恢复。

  下午2时半,位于胜利路143号的洋行清真寺已有千余人在等待礼拜的开始,而头戴小帽、手拿礼拜毯的教民仍从四面八方赶来,晚到的人就在寺前广场空地上铺好毯子,脱鞋跪坐其上。

  寺门外,儿童和妇女站在树荫下透过铁栅栏向院内张望,墙边几个擦鞋的人正起劲地工作着,几个少年和女子手持各色礼拜毯向来寺里的人兜售。

  “今天到现在还没开张呢,”一身红衣的姑娘杰米莱说,“不过按照经验,每次总能卖掉一两条毯子。”

  2点35分,伊玛目(领拜人)带领教民高声念诵经文,教民们则纷纷起身、跪下、叩头。一些晚到的穆斯林就在寺门外铺下毯子,匆匆加入礼拜行列。

  2点40分,礼拜仪式正式开始。《古兰经》念诵声从扩音器中传来,穆斯林们跪下、站起,跟随伊玛目念诵经文。清真寺外的人们也肃立着,诵经声在空中回荡。

  仪式持续了约5分钟。聚礼结束后,穆斯林们有序地离去,偶尔碰到熟人,互相握手问候。此时,洋行清真寺旁售卖瓜果蔬菜和日用品的自由市场热闹起来。

  做完礼拜的维吾尔族青年塔依尔说:“‘7·5’事件后,政府很快控制了事态,现在社会秩序已恢复正常,我们也能安心到清真寺做礼拜了。”

  上周五的主麻日,白大寺、洋行寺等乌鲁木齐一些处于敏感地带的清真寺提出,鉴于当时社会局势尚不稳定,请教民在家中礼拜,寺里不举行集体聚礼。

  白大寺伊玛目阿卜都·许库尔说:“这符合伊斯兰教的规定。当有什么不安定的事情发生,或家里有病人,或有战乱等情况时,教民不必到清真寺集体聚礼,在家礼拜即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宗教局官员17日说,乌鲁木齐的社会秩序已经更趋稳定,因此当天市区400余座清真寺都向教民开放。处于“7·5”事件发生地段附近的一些清真寺,虽向教民表达了最好在家礼拜的希望,但大门同样敞开。

  出于安全的考虑,洋行寺等清真寺在这个主麻日加强了安保措施,包括增加保卫人员,进寺时开包检查等,附近也可看到警察的巡视。

  本周一(13日),3名暴徒干扰乌鲁木齐解放南路一清真寺正常礼拜活动,并持刀企图挟持教民上街,被及时赶到的警察成功挫败。

  按照伊斯兰教礼拜的习俗,穆斯林每天要做5次礼拜,分别在黎明、中午、下午、黄昏和夜晚,平时的礼拜一般在自己家里。每逢周五的午后在清真寺做集体“主麻拜”,故而当天又称“主麻日”。

  自治区宗教局说,17日全疆各地的清真寺均向教民开放聚礼。(记者顾钱江 夏晨 曹志恒)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