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实行汛情零报告制度 力争主汛期无突发灾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西实行汛情零报告制度 力争主汛期无突发灾害
2009年07月18日 1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8日电(记者 张恩)近期,一连两场大雨的袭击,使山西人已绷紧了全力防汛的神经。山西防汛抗旱指挥部已发出做好当前防汛行动紧急通知,力求平安度过今年夏季的主汛期。

  地处黄土高原的山西,虽十年九旱的农业旱情是当地政府部门与民众时常感到心焦的情景,但每年当中先旱后涝、旱涝交替、旱涝急转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山西防汛办专家今天告诉记者,最近十年以来,山西一直干旱少雨,也没有发生大的洪涝。目前,全省地下水位下降,河道来水量减少,许多河流常年断流,水库蓄水严重不足。

  专家预测,久旱之后很可能有大涝,枯水期越长,越是长期干旱,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就越大。

  进入七月中旬,山西省已经出现强降雨天气,一些地方开始呈现出旱涝交替、旱涝急转的极端天气。为此,山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实行汛情“零报告”制度,不管有险无险,各地防汛办要将前一天的汛情于每日九时前报上级防汛办。

  山西省府要求,时下,大雨过后的土壤水份基本饱和,再有大的降雨过程极易造成洪涝灾害。为进一步做好当前防汛工作,要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加强值班值守,要严密监测雨情、汛情。

  山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提出,要重点强化水库、淤地坝巡查值守、科学调度,一旦出现险情要迅速排除险情、保证安全。要加强防御,严防山洪地质灾害。

  为力争主汛期无自然灾害突发,山西政府部门强调,要把事先转移民众作为防御山洪地质灾害的主要手段,避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事故。交通、铁路及其它在河道内的施工单位务要及时撤离河道,对逾期不撤离、不清理的部门和单位,造成伤亡和重大损失的将建议监察部门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完)

【编辑:庄百万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