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队加强基层连队战斗力 学习驾驭新型战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军队加强基层连队战斗力 学习驾驭新型战车
2009年07月19日 0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九日电 题:中国军队着力加强基层连队战斗力建设

  作者 丁广阳 罗正然 陶社兰

  “枕着敌情睡觉,时刻准备打仗。” 这是南京军区“硬骨头六连”战备意识的真实写照。这个全军唯一两次被国防部和中央军委授予荣誉称号的连队,顺应新军事变革潮流,着力按实战要求锤炼过硬打赢本领,成为解放军基层连队建设的典范。

  一九九八年以来,六连所在团队经历两次大换装,从摩托化步入新型机械化时代。着眼信息化建设和现代战争要求,六连把“硬骨头精神”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突破传统步兵的训练理念和模式,把军事训练作为未来战争的预演,打赢先打假,练兵先练实,用实战标准要求官兵,用实战环境锤炼官兵。

  记者在六连采访时了解到,六连官兵现在驾驭的某新型两栖步战车,是去年三月列装的。在战车未到之前,连队官兵就提前进入了学习状态。

  在一场近似实战的海上演习中,六连官兵主动请缨,驾驭新型战车,担负某战法的试验论证任务。

  指挥车内,连长王勇敢打开指挥控制系统的电脑键盘,熟练地在平面和三维电子地图上标绘出进攻目标和线路,然后将命令迅速传递给其他战车。刹那间,战车编成战斗队形,冒着敌岸重重炮火,斗风浪,越障碍,穿雷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向敌发起攻击。

  这一仗,是六连新战车列装后首次进行近似实战的两栖机械化作战演练。

  也是在这一仗中,他们克服闷热、眩晕、恐惧等困难,摸索了不同敌情、不同条件下的多种导航方式和多种编波队形的运用方法,开掘出新装备的作战潜能。

  瞄准“打赢”练兵,促进了连队两栖作战能力跃升。六连官兵正是凭着苦练、巧练,使新型战车当年列装当年形成战斗力,实现了全团第一个下海、第一个组织实弹射击、第一个单装形成战斗力、第一个组织连进攻等“六个第一”。

  和六连官兵交谈,发现他们想得最多的是:能不能在未来信息化战场上打赢战争?

  六连连长王勇敢告诉记者,六连官兵睡觉,衣物按穿戴的顺序叠放,睡上铺的战士鞋尖朝里,下铺的战士鞋尖朝外。一旦遇有敌情,就能迅即出动。连队基本实现了物资箱包化、出动精确化、演练常态化。一旦有突发事件,就能做到战备物资不经补充就足额齐全,战备方案不经调整就可立即启用,战备能力不经强化就能上阵。

  日常训练,连队主动增设钢板靶射击、战斗攀崖、擒拿格斗等特种课目;考核比武,坚持实打实,全员额参考,按百分之百计算成绩;海训演习,连队有意识将官兵拉到山上、放到海里、困在岛中,在生疏地形、恶劣环境中砺意志、练技能、强体魄。

  五年来,六连年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连,十二次参加师以上军事比武十一次夺得第一,立集体一等功一次,集体二等功三次。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