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媒揭露“7·5”事件“有组织并带恐怖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官媒揭露“7·5”事件“有组织并带恐怖性”
2009年07月19日 17: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乌鲁木齐七月十九日电 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播发长篇报道,详述乌鲁木齐“七·五”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的一系列事实和细节,强调“这是一起有组织、有策划、有图谋并带有恐怖性质的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新华社于十八日深夜播发了题为《暴行显示了什么?——乌鲁木齐“七·五”事件采访思考》的长篇报道。

  报道指出,乌鲁木齐“七·五”事件中的一系列事实和大量细节显示:无论组织特点、实施手段,还是施暴工具、人员构成、攻击目标等,都说明这是一起有组织、有策划、有图谋并带有恐怖性质的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报道认为,明处聚众闹事吸引注意力和警力,暗处行凶施暴、打砸抢烧,是“七·五”事件的一个突出特点。五日当晚,新疆公安厅指挥中心二十时许的信息显示,乌鲁木齐全市五十多个点集中爆发打砸抢烧,针对行人、公交车、私家车和商店、居民住所、政府机关、公安武警、宣传机构等进行暴力袭击。在事件中,一名武警受到暴徒攻击壮烈牺牲,数十名公安武警被打伤,自治区党委、公安武警特警消防驻地、新闻媒体所在地、民族干部大院等遭受攻击,均显示这起事件绝非一般暴力事件。此外,损坏公共交通工具,阻断交通,制造大范围混乱,是暴徒在此次事件中的重要手法。乌鲁木齐公交集团公司方面表示,共有二十八辆车被焚烧,二百六十六辆车被砸,毁损车辆超过总量的十分之一。  

  据乌鲁木齐“一二0”急救中心介绍,五日二十时二十三分接到第一个急救电话。紧接着,无数个求救电话从多个区域打来,致使急救中心三十部交换机被打爆,系统瘫痪。五日晚至六日凌晨,乌鲁木齐市“一二0”急救中心共调动救护车七百三十七台次,救助受伤群众近九百人。

  报道说,根据公安机关对抓获暴徒的初审和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暴徒多来自乌鲁木齐以外的地区,其中带头挑事者服饰相近、特征明显。暴徒实施暴力犯罪使用的工具,多为石头、砖块、木棒、铁棒等,也有一些刀具和枪支。

  该篇报道还表示,目击者的描述和监控录像多次出现身着白黑棕色长袍、头戴黑色头巾的年轻女子,以及身着蓝色T恤的年轻男子的身影。女的在其中多扮演的是引导者、煽动者、组织者的角色,男的多扮演的是暴力实施者的角色。有公安人员分析,这些妇女着装特别,在乌鲁木齐很少见到,如此普遍出现更是罕见。(完)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