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苯乙烯泄露仍在抢救 泄露原因为储罐盖打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州苯乙烯泄露仍在抢救 泄露原因为储罐盖打开
2009年07月19日 2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温州7月19日电(记者 江耘 通讯员 吴小磊) 7月19日下午13时20分许,浙江温州龙湾一制鞋企业存放的苯乙烯蒸气泄漏,苯乙烯发生化学聚合反应后产生大量高温蒸汽以及刺激气味。截止记者发稿时,救援工作仍在继续中。

  事故发生地位于温州龙湾区的一家企业,企业名为鸿昌鞋材。由于苯乙烯为制鞋的原料,所以该企业囤积了约20吨苯乙烯。据企业负责人分析,车间储罐内存放的苯乙烯在使用时发现已经过期,加之近日气温居高不下,罐内的苯乙烯发生化学聚合反应,导致罐体溢出大量蒸汽。

  事故发生后,该企业第一时间报警。接警时,龙湾消防大队滨海中队,消防特勤一中队立即出动2辆消防车,1辆化学事故洗消车赶赴现场展开抢险救援工作。

  到达现场时,该企业内外弥漫着难闻的刺鼻气味。考虑到该化学物质对人体有较大害处,加之随时可能发生爆炸。消防战士第一时间将企业周围200米范围的人员疏散至安全地带。

  随后,温州市安监局、化工专家组等部门领导也赶到现场。该企业技术人员反映,苯乙烯的爆炸下限很低,稍有明火即可爆炸,现场情况十分危险。随后,4名消防战士身着内置式重型防化服,进入车间进行勘察。很快,几名侦察战士便退了出来,“里面都是白雾,温度很高,能见度太低了,无法确定是否有苯乙烯泄漏。”

  经商讨,现场确定了正确可行的救援方案,决定利用消防水幕对车间内的蒸气进行稀释,同时对罐体进行冷却降温。

  消防官兵佩戴好防护装备后,在车间内铺设消防水幕水带,利用喷雾水对车间内的高温蒸气进行稀释冷却。

  据企业车间负责人称,苯乙烯储罐顶部装有一个盖子,昨天在打开储罐上的盖子准备使用苯乙烯做原料时,发现罐内的苯乙烯温度很高,且出现了少量的蒸气,于是该负责人利用自来水对罐体进行稀释冷却,但效果不明显。

  由于苯乙烯发生聚合反应后会产生高温蒸汽,一旦将盖子盖上,储罐内的苯乙烯发生反应后会发生急剧膨胀,极易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为了防止储罐爆炸,该负责人就将储罐上的盖子保持打开状态,没想到第二天储罐内的苯乙烯发生聚合反应,大量的高温蒸气从储罐顶部的灌口溢出。

  截至7月19日晚21时30分,消防官兵仍在现场利用水雾对罐体进行冷却降温。据企业车间负责人称,车间内仍有蒸气存在,罐体的温度还很高,要等到车间内罐体的温度降低,蒸气完全稀释后,用水注入罐内,将苯乙烯凝固就安全了。(完)

【编辑:吴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