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北川国家地震遗址博物馆规划浮出水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川北川国家地震遗址博物馆规划浮出水面
2009年07月19日 22: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绵阳七月十九日电 (记者 肖青)记者今天从此间举行的“北川国家地震遗址博物馆区与老县城遗址保护区规划情况座谈会”上获悉,由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担纲设计的《永恒北川——北川国家地震遗址博物馆(博物馆区与老县城遗址保护区)规划》基本完成,现已进入意见征询阶段。

  据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上海市支援《北川国家地震遗址博物馆》规划策划项目专家组组长吴长福介绍,北川地震遗址作为国家级的地震遗产、纪念地和所在地灾后重建的重要内容,将是一个由地震博物馆、县城地震遗址和次生灾害展示区组成的综合功能体,其总体定位是:一个人类历经特大地震灾难的纪念性遗址博物馆。

  该保护区分为任家坪和老县城遗址两部分,设计遵循了原真性、体验性、地域性和当代性原则,将整个规划控制范围划分为三个层次,分别为核心区(遗址博物馆主体功能区)、控制区(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区)和协调区(环境控制与发展协调区)。整个规划涵盖了遗址保护系统、内外路网系统、生态景观系统、服务设施系统等内容。

  在今天的座谈会上,绵阳市、北川县的国土、城建、水务、旅游、环保等多个部门就各自管理所涉及的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据悉,本月内,该规划将上报四川省人民政府进行审核。

  据介绍,去年“五·一二”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令中国唯一羌族自治县北川遭受覆城之灾。震后十天,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重返北川考察时提出,将北川老县城作为“地震遗址予以保留,修建地震遗址博物馆。”根据《汶川地震遗址、遗迹保护及地震博物馆规划建设方案》总体设想,北川老县城将与汶川地震震中纪念地、汉旺工业遗址纪念地和虹口地震遗迹纪念地共同构成地震遗址遗迹群。北川因其在地震中受到的破坏最严重、地震和地震次生灾害特征最齐全而最令人关注。(完)

【编辑:吴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